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臉書分享:磚塊與石頭


老子騎青牛過函谷關,在函谷府衙為府尹留下了五千言的道德經。
傳說,一日有位鶴髮童顏的老翁,沿路招搖來到府衙要找老子論理。老子在府衙門前遇見老翁,老翁對老子略為施禮說道,聽聞先生學
問淵博,老朽願向您討教個明白。
老翁得意地說:「我今年已經一百零六歲了,說實話,我從年少至今,一直都是閒適輕鬆的度日,而與我同年出生的人都已紛紛作古,他們開墾了百畝良田,卻沒有一席之地,修築了河渠城牆而未享轔轔華蓋,建造了四座宅第,卻落身於荒野郊外的孤墳;而我雖一生不稼不穡,還吃著五穀,雖沒置過一磚一瓦,仍然居住在避風遮雨的房舍中,先生!我現在是否可以嘲笑他們忙忙碌碌勞作一生,只是給自己換來一個早逝呢?」
老子聽了,微然一笑,便吩咐府尹幫忙找一個磚塊和一個石頭來,
老子將磚塊和石頭放在老翁面前說道:「磚塊和石頭如果只能擇其一,仙翁您是選擇磚塊還是願取石頭?」
老翁得意地將磚塊取來放在自己的面前說:「我當然選擇磚塊!」
老子撫鬚笑問老翁:「為什麼呢?」
老翁指著石頭說:「這石頭沒稜沒角,取它何用?而這個磚塊卻用得著呢!」
老子又招呼圍觀的眾人問道:「請問大家是要石頭還是要磚塊?」眾人都紛紛說要磚塊而不取石頭。
老子回過頭來提問老翁說道:「是石頭壽命長呢,還是磚塊壽命長?」
老翁說:「當然石頭壽命長囉!」
老子釋然笑道:「石頭壽命長,人們卻不選它,磚頭壽命短,人們卻喜歡它,這只不過是有用和沒用罷了,天地萬物莫不如此!壽雖短,於人於天有益,天人皆擇之,皆念之,短亦不短;壽雖長,於人於天無用,天人皆摒棄,倏忽忘之,長亦是短啊!」

老翁頓然大慚。由此故事,一位修行人具有天命,應接天命行業,若違天命,再長壽也是無用※只是糟蹋糧食而已。什麼是天命,簡單的說就是有益於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