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阿含經-686

 

5.其次,行禪的人,已度一切的色想,滅除有對礙之想,而不念若干之想,為無量空,是無量空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又思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無量識處之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無量空處而趣於無量識處,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無量空處,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無量識處。他不知如真後,並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6.又次,行禪的人,已度一切無量空處,為無量識處,是無量識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思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無所有處之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無量識處,而趣至於無所有處,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無量識處,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無所有處。他不知如真後,並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7.又次,行禪的人,已度一切無量識,為無所有,是無所有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乃思其餘的小想,修習非有想非無想處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心修習正思,已快樂息寂,從無所有處趣於非有想非無想處,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乃不知如真,而想:我寧可思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無所有處,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非有想非無想處。他不知如真後,並不覺察他的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3)甚麼叫做行禪的人,衰退則知衰退如真呢?1.那位行禪的人,所行、所相、所標,都已度一切無所有處,而為非有想非無想,是非有想非無想處,而成就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無所有處相應之念相與本來衰退具備。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心已離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非有想非無想處,已消滅其禪定了。他知如真後,對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也不會失去其禪,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2.又次,行禪的人,所行、所相、所標,都度一切無量識處,而為無所有,是無所有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無量識處相應之念想與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所有處,已消滅禪定了。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3.又次,行禪的人,其所行、所相、所標,已度一切無量空處,為無量識,是無量識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無量空處相應的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本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量空處,已消滅其禪定。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4.又次,行禪的人,其所行、所相、所標,已度一切色想,已滅除有對礙之想,不念若干之想,為無量空,是無量空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色樂相應之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量空處,已消滅其禪定。他知如真後,就是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5.又次,行禪的人,其所行、所相、所標,都樂也滅,苦也滅,喜與憂本來已滅,已為不苦不樂、舍、念、清淨,而得第四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第三禪相應之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本相,更趣於其餘之處,而失去了第四禪,已消滅其禪定。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