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

阿含經-695

 

一七九、五支物主經第八(第四分別誦)

  大意:本經敘述外道沙門文祁子,對於佛弟子之五支物主說:如能成就(1)身不作惡業,(2)口不惡言,(3)不行邪命,(4)不念惡念之四事的話,就是第一善,就是無上士;而得第一義,為質直的沙門。佛陀曾聞此,佛陀乃說:這是嬰兒也能成就之事。佛陀更為五支物主說何者為不善戒、善戒、不善念、善念,以及其從何而生,何處而滅,何處而敗壞,乃至如何行滅等說。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五支物主(名叫五支的工匠的首腦人物),在於平旦(朝晨)由舍衛國出來,往詣於佛所,欲拜見世尊,去供養禮事。五支物主曾作如是之念:暫且放置往見佛陀世尊,或者在宴坐當中(不先去打擾),以及不去拜見諸位尊者比丘。我現在寧可往詣一娑羅末利異學之園(末利迦妃所建的精舍。為鎮頭迦林中)。於是,五支物主便至於此道,而遊戲歡樂,而近於巾頭阿梨(鎮頭迦樹苑),往詣於一娑邏(一舍)而成的末利異學的園苑。

那個時候,在娑邏末利異學園中,有一位異學沙門名叫文祁子,在於眾中為大宗主,為眾人之師,受眾人所敬重,統領五百名大眾的異學之師。他在擾亂的大眾當中,發高大的音聲,其聲很喧鬧,都是說那些若干種畜生之論。所謂:論王、論賊、論鬥諍、論飲食,論衣被、論婦人、論童女、論淫女、論世間、論邪道、論海中,像如是的比類之聚集,而在論若干種畜生之論(對於修道上無關緊要之事)。異學沙門文祁子遙見五支物主之到來,便自敕其自己的大眾,叫他們要默然而住。他說:「你們要肅靜!不可再說話!應該要自收斂!因為這裡有一位沙門瞿曇的弟子,名叫五支的物主將到。如有沙門瞿曇的在家弟子當中,居在於舍衛國的,都不能超過於五支物主的。為甚麼呢?因為他乃愛樂於默然,稱說默然,如果他看見此眾當中,為默然者的話,或者會到這裡來的。」那個時候,異學的沙門文祁子,止住其自己的大眾後,就自己也默然而住。

於是,五支物主乃往詣異學沙門文祁子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異學沙門文祁啟口而說:「物主!如有具足四事的話,我就施設他(記說他)為成就善,第一善、無上士,而得第一義,為質直的沙門。那四事呢?所謂身不作惡業、口不惡言、不行邪命、不念惡念是。物主!如果有此四事的話,我就施設他為成就善、第一善、無上士,而得第一義,為質直的沙門。」

五支物主聽聞異學沙門文祁子所說,乃不以為是,也不以為非,就從其座站起而去。他想:像如是之說,我自往詣佛陀,當請問佛陀有關於此義為是。就這樣的往詣佛陀,到後,稽首作禮,然後退坐在一邊,就將與異學沙門文祁子所共論之事,盡向佛陀說。

世尊聽後,告訴他說:「物主!如異學沙門文祁子所說的,假如為實在就是這樣的話,則那些嬰孩童子,其支節為柔軟,其仰向臥眠,也當會成就善,為無上士,而得第一義,為質直的沙門的了。物主!嬰孩童子尚且沒有身想,更何況又能作甚麼身的惡業呢?唯有能動其身而已的。物主!嬰孩童子尚且沒有口想,更何況又能惡言呢!唯能得啼而已(只會啼哭耳)。物主!嬰孩童子尚且沒有命想,更何況又能行邪命呢?唯有會呻吟而已。物主!嬰孩童子尚且沒有念想,更何況又有甚麼惡念呢?唯念母乳而已。物主!假如像異學沙門文祁子所說的話,則像如是的嬰孩童子們,都能成就善、第一善、無上士,而得第一義,而為質直的沙門的了。

物主!如具有四事的話,我就施設他為成就善,為第一善,然而並不是無上士,不得為第一義,也不是質直的沙門。那四事呢?所謂身不作惡業,口不惡言,不行邪命,不念惡念是。物主!如果具有了此四事的話,我就施設他為成就善,為第一善,然而並不是無上士,也不得第一義,更非為質直的沙門。物主!身業與口業的話,我乃施設是戒。物主!所謂念的話,我乃施設是心所有,與心相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