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1日 星期四

阿含經-670

 

物主!如多聞的聖弟子,以慧而觀察不善戒,而知如真,從之而生的不善戒之原,能知如真的話,則此不善之戒,會消滅無餘,會敗壞無餘,而知如真,而以慧去觀察的話,則賢聖的弟子如是而行時,就會滅除不善戒,而知如真。以慧去觀察善戒,而知如真,從之而生善戒之原,能知如真的話,則此善戒會滅盡無餘,會敗壞無餘,而知如真,而以慧去觀察的話,則賢聖的弟子如是而行時,就能滅盡善戒而知如真。以慧去觀察不善念而知如真,從之而生不善念之原,如能知如真,則此不善念會滅盡無餘,會敗壞無餘,而知如真,而以慧去觀察的話,賢聖的弟子如是而行時,就能滅盡不善念,而知如真。以慧去觀察善念,而知如真,從之而生起善念之原,知如真的話,則此善念會滅盡無餘,會敗壞無餘,而知如真,以慧去觀察的話,則賢聖的弟子,如是而行時,就能滅除善念而知如真。為甚麼呢?因為正見之故,就能生正志,由於正志之故,而生正語,由於正語之故,而生正業,由於正業之故,而生正命。由於正命之故,而生正方便(精進),由於正方便之故,而生正念,由於正念之故,而生正定。賢聖的弟子,其心如是而得正定後,便能解脫一切的淫、怒、癡。

物主!賢聖的弟子,像如是而正心解脫後,便知一切之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有,而知如真(如實而知道),這叫做學見跡(除阿羅漢果外之四向三果)的人,乃成就八支(八正道),漏盡的阿羅訶(阿羅漢),乃成就十支(八正道外,加正智、正解脫之二)。物主!甚麼叫做學見跡,成就八支呢?所謂學正見,乃至學正定,就叫做學見跡而成就八支。物主!甚麼叫做漏盡的阿羅訶,成就十支呢?所謂無學的正見,乃至無學的正智,就叫做漏盡的阿羅訶成就十支。物主!如果有此十支的話,我就施設他已成就善,第一善,無上士,而得第一義,而為質直的沙門。」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位五支物主(名叫五支的工匠的首腦人物),以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一八、瞿曇彌經第九(第四分別誦)

  

大意:本經敘述世尊的姨母-瞿曇彌夫人,以金縷衣供佛。佛則叫她佈施給比丘眾,但是經過三勸,還是不從。這時阿難立在於世尊後面,佛陀就為阿難說七施眾,以及十四私施,並謂四種佈施之淨和不淨等事。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釋羇瘦(釋羇國),住在於加鞞羅衛(迦毘羅衛,佛陀出身的國家)國的尼拘類樹園。

那時,摩訶簸邏闍鉢提瞿曇彌(摩訶波闍波提瞿曇彌,譯為大愛道,佛陀的姨母,為養育佛陀的人),持金縷的黃色衣,往詣於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住在於一邊,而白佛說:「世尊!這一套新的金縷黃色衣,是我親自為世尊您作的,請慈愍我之故,願垂納受!」

世尊告訴她說:「瞿曇彌!妳應持此衣去佈施比丘眾。如佈施比丘眾後,便是和供養我一樣,也是與供養大眾一樣。」大生主瞿曇彌(為意譯),乃至於再三的白佛說:「世尊!此新金縷黃色衣,乃我親自為世尊您作的,請慈愍我故,願垂納受!」

世尊也至於再三的告訴她說:「瞿曇彌!妳應持此衣去佈施給比丘眾,佈施比丘眾後,便是供養我一樣,也是供養大眾一樣的。」那時,尊者阿難,立在於世尊的身後,正執拂而奉侍佛。於是,尊者阿難白佛說:「世尊!這位大生主瞿曇彌,乃對於世尊,有多所饒益,為世尊的母親命終後,乳養世尊長大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