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30日 星期六

阿含經-685

 

5.其次,行禪的人,乃度一切的色想,滅除有對礙之想,不念若干想,為無量空,是無量空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乃修習正思,從無量空處而趣至於無量識處,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量空處,已滅掉禪定了。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因為修習正思,而得快樂息寂,從無量空處趣至無量識處,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就是如是而退轉,其意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為之熾盛而謂衰退。

6.其次,行禪的人,已度一切的無量空處,為無量識,是無量識處而成就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從無量識處而趣至於無所有處,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來之相,而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量識處,已滅掉禪定。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乃由於修習正思,已得快樂息寂,已從於無量識處,而趣至於無所有處,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為之熾盛而謂衰退。

7.其次,行禪的人,已度一切無量識處,而為無所有,是無所有處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由於修習正思,而從無所有處趣於非有想非無想處,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來之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無所有處,已滅掉禪定。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不知我心因修習正思,而得快樂息寂,而從無所有處起至於非有想非無想處,是殊勝的息寂。他不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退轉,其意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者,叫做熾盛而謂衰退。

(2)怎樣叫做行禪者衰退而謂熾盛呢?1.那位行禪的人,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粗尋)、有觀(細伺),而有了由於離而生的喜與樂,而得初禪游止於其中。他在此時,思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第二禪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由於修習正思,而得快樂息寂,就從初禪趣至於第二禪,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卻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念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初禪,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第二禪。他不知如真後,並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已衰退,而謂熾盛。

2.其次,行禪的人,其覺與觀已經息滅,已內靜而一心,為無覺(無粗尋)、無觀(無細伺),由於定而生喜與樂,而得第二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思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第三禪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由於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而從第二禪趣至於第三禪,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卻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念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第二禪,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第三禪。他不知如真後,就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3.又次!行禪的人,離開喜欲,而舍,而無求,而游止於其中,正念正智,而身覺樂,所謂聖者所說,聖者所舍,聖者之念、樂住、空,而得第三禪游止於其中。他思念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第四禪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三禪趣於第四禪,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念與厭相應之想,而入第三禪,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第四禪。他不知如真後,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4.其次,行禪的人,已樂滅、苦滅,其喜與憂本來就已消滅,而不苦不樂,而舍、念、清淨,而得第四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就思其餘的小想,而修習無量空處之道。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由於修習正念,而快樂息寂,而從第四禪趣至於無量空處,是殊勝的息寂。然而那位行禪的人,不知如真,而想:寧可思與厭相應之想,而入於第四禪,不應思其餘的小想而入於無量空處。他不知如真後,不覺察其心,而便失去了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而謂熾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