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日 星期一

阿含經-687

 

6.又次,行禪的人,其所行、所相、所標,已離開喜欲,已舍、無求,而游止於其中,正念而正智,而身覺樂,所謂聖所說、聖所舍、念、樂住、空,而得第三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第二禪相應之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相,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第三禪,已消滅其禪了。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7.又次,行禪的人,其所行、所相、所標,其覺(粗尋)、觀(細伺)都已息滅,已內靜而一心,為無覺無觀,是由於定而生的喜與樂,而得第二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初禪相應之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本相,已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第二禪,已消滅其定了。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並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8.又次,此行禪的人,所行、所相、所標,已離開欲念,離開惡不善之法,有覺(粗尋)、有觀(細伺),有由於離而生的喜與樂,而得初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然而他乃不受此行,不念此相與標,唯行與欲樂相應之念想本退具。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已離開本相,而更趣於其餘之處,已失去了初禪,已消滅其禪定的了。他知如真後,就於如是而不退,其意乃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衰退則知衰退如真。

(4)甚麼叫做行禪的人,熾盛則知熾盛如真呢?1.那位行禪的人,已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粗尋),有觀(細伺),有由於離而生的喜與樂,而得初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就從初禪而趣於第二禪,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快樂息寂,就從初禪而趣於第二禪,是殊勝的息寂。他知如真後,便覺知他的心,而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熾盛則知熾盛如真。

2.又次,行禪的人,其覺(粗尋)、觀(細伺)都已息,已內靜而一心,為無覺、無觀,有由於禪定而生的喜與樂,而得第二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二禪而趣至於第三禪,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二禪而趣於第三禪,是殊勝的息寂。他知如真後,便覺知其心,而不失去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熾盛則知熾盛如真。

3.又次,行禪的人,離於喜欲,而舍、而無求,而游止於其中。為正念正智,而身覺樂,所謂聖者之所說,聖者之所舍、所念、樂住、空,而得第三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三禪而趣於第四禪,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三禪趣於第四禪,是殊勝的息寂。他知如真後,便覺知其心,而不失去其定,像如堤的行禪的人,叫做熾盛則知熾盛如真。

4.又次,行禪的人,其樂已滅,苦也已滅,喜與憂則本來就已滅,為不苦不樂,為舍、念、清淨,而得第四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他的心乃修習正思,為快樂息寂,從第四禪而趣於無量空處,是殊勝的息寂。那位行禪的人,便作如是之念:我的心修習正思,而快樂息寂,從第四禪趣於無量空處,是殊勝的息寂。他知如真後,便覺知其心不失其禪定,像如是的行禪的人,叫做熾盛則知熾盛如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