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30日 星期四

阿含經656

 

那時,有一位天神,其形體極為微妙,色像巍巍,夜將向於旦晨之時,往詣尊者盧夷強耆之處,到達後,稽首作禮,然後退住在一邊。那位天神的色像的威神極妙,其身上的光明普照於其禪室。那位天神退住在於一邊後,白尊者盧夷強耆說:「比丘!您是否受持過跋地羅啼偈(賢善一夜,所謂夜夜-日日,完全是如是的賢善之生活的人之偈),及受持過其意義嗎?」尊者盧夷強耆回答那位天神說:「我並不受持跋地羅帝偈,也不受持其義。」尊者尋則問那位天神說:「你受持過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嗎?」那位天神回答說:「我曾經受持過跋地羅帝偈,然而並不受持其義。」尊者盧夷強耆又問那位天神說:「為甚麼受持跋地羅帝偈,而不受持其義呢?」

那位天神回答說:「有一個時候,世尊曾遊行王舍城,住在於竹林迦蘭哆園

竹林精舍)。那時,世尊曾為諸比丘說跋地羅帝偈而說: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千萬要謹慎!不可念於過去之法,也不可以願望於未來之法。因為過去之法,已經滅掉了,未來之法,又是還未來到之故。)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至於現在所有之法,對於它,也應該思察其義。要念現在之法,並沒有

堅強牢固〔念念之間,都在生滅變易〕,有智慧的人,其所覺悟的,就是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果能作聖人之行的話,則誰來覺知生死之可愁呢?〔覺者無生死,自

無生死之憂〕。我必要這樣做,我不再會遇那些生死了,我的大苦、大災患,

都已終止了。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像如是的,行於精勤,畫夜都沒有懈怠。因此之故,當應常於講說跋地羅帝偈。)

 

比丘!我乃如是的受持跋地羅帝偈。然而並不受持其義。」尊者盧夷強耆又問那位天神說:「到底誰能受持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呢?」

那位天神回答說:「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祇園精舍),他乃受持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的。比丘!您可往世尊住處,去面從世尊,去善受持誦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為甚麼呢?因為跋地羅帝偈,及其義,乃為有義有法,為梵行之本,為趣於智,趣於覺,趣於涅槃。族姓者(善男信女)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的話,應當要以跋地羅帝偈,及其義,善受持誦。」那位天神說如是之語後,就稽首尊者盧夷強耆之足,繞尊者三匝後,即在於那個地方隱沒。

天神隱沒不久後,於是,尊者盧夷強耆,在於釋中受夏坐後(結夏安居後),經過此三個月完畢,補治衣服等事都作完了,就攝衣持鉢,將往詣舍衛國。由輾轉前進,而至於舍衛國,而住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尊者盧夷強耆,往詣佛所,稽首作禮,然後退坐在於一邊。他白佛說:「世尊!我在於前一時,遊行於釋中,住在於無事禪室。世尊!我在那個時候,有一次,夜將向於旦晨,曾從那禪室出來,在於露地的禪室的蔭中,將尼師檀(坐具)敷在於繩床上,而在那裡結跏趺之坐。那時,有一位天神,其形體極為微妙,色像非常的巍巍,夜將向於官旦晨之時,來詣我處,稽首作禮後,退住在一邊。那位天神,色像威神極為微妙,身上的光明普照於其禪室。那位天神退住在一邊後,向我告白而說:『比丘!您受持過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意義嗎?』我曾回答那位天神說:『我並不受持跋地羅帝偈,也不受持其義。』我尋即問那位天神說:『你受持過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嗎?』那位天神回答我說:『我曾經受持過跋地羅帝偈,然而並不受持其義。』我就又問那位天神說:『為甚麼受持跋地羅帝偈,而不受持其義呢?』天神回答我說:『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王舍城,住在於竹林迦蘭哆園。那時,世尊曾為諸比丘說跋地羅帝偈而說: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 晝夜不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語譯如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