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阿含經-64 2

 

 

佛陀告訴他說:「比丘!人們有六界(地、水、火、風、空、識)之聚(人身聚集此六法),有六觸處(六根所觸的有色聲香味觸法之六境),有十八意行(十八受,指意識為近緣而行之受,有十八種之別,所謂隨六喜行、隨六憂行、隨六舍行),有四住處(真諦住處、慧住處、施住處、息住處)。如果有人住於其境界的話,就不會再聞憂戚之事,不聞憂戚之事後,其意便會不憎、不憂、不勞,也不會有恐怖。像如是的有教,而不放逸於慧,能守護真諦,長養其惠施。比丘!應當要學習最上的,應當要學習至寂的(息止),應該要分別六界。

像如是的,人們有六界之聚的。這是由於甚麼原因而說的呢?所謂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是。比丘!人們之所謂有六界聚,就是由於此而說的。

比丘!人們之有六觸處,這是由於甚麼原因而說的呢?所謂,比丘!眼觸,即見色境(塵),耳觸,即聞聲塵,鼻觸,即嗅香塵,舌觸,即嘗味塵,身觸,則覺觸塵,意觸、即知法塵。比丘!人們之所謂有六觸處,就是由於此而說的。

比丘!人們之有十八意行,這是由於甚麼而說的呢?所謂,比丘!眼根看見色境時,會觀色喜住(會伺察到喜處之色),會觀色憂住(會伺察到憂處之色),會觀色舍住(會伺察到不喜不憂之舍處之色)。像如是的,耳根、鼻根、舌根、身根等,也是同樣的道理。而意根知道法境時,也會觀法喜住(會伺察到喜處之法),會觀法憂住(會伺察到憂處之法),會觀法法舍住(會伺察寨到不喜不憂之舍處之法)。比丘!這六喜觀、六憂觀、六舍觀,合之而為十八行。比丘!人們之所謂有十八意行,就是由於此之故,而說的。

比丘!人們之有四住處,是由於甚麼之原因而說的呢?所謂真諦住處、慧住處、施住處、息住處是。比丘!人們之所謂有四住處,就是由於此而說的。

甚麼叫做比丘之不放逸之慧呢?如有比丘,能分別其身界而說:現在我的此身,有內地界,而受於生的。這是甚麼呢?所謂:發、毛、爪、齒、粗細之膚,皮、肉、骨、筋、腎、心、肝、肺、脾、大腸、胃、糞,像如是之比類是。在此身中,其餘的都在內,所攝於身內的,就是堅的,堅性就是住於內的,而於生所受的,這叫做比丘之內地界是。比丘!如有內地界,以及外地界的話,這一切都總說為地界。這一切均為是非我所有的,我也不是其所有的,也不是神(神我,不是我之我)。像如是的以慧而觀,而知其如真(如實而知,知其真相),心不染著於這個『地界』的話,這就叫做比丘之不放逸於慧。

又次,比丘!不放逸於慧。如有比丘分別其身界,而說:現在我的此身,有內水界,而受於生的。這是甚麼呢?所謂腦髓、眼淚、汗、涕、唾、膿、血、肪、髓、涎、痰、小便等,像如是的比類是。在此身中,其餘的都在內,內所攝之水,其水性會潤於內,於生所受的,這叫做,比丘!內水界是。比丘!如有內水界,以及外水界的話,這一切都總說為水界。這一切並不是我所有,我也不是其所有,也不是神(神我,不是我之我)。像如是的,以慧而觀,而知其如真(如實而知,知其真相),而心不染著於此水界的話,這叫做比丘!不放逸於慧。

又次,比丘!不放逸於慧。如有比丘,分別此身界,而說:現在的我的此身,有內火界,.而受於生的。這是怎麼說呢?所謂熱身、暖身、煩悶身、溫壯身,所謂消化飲食,像如是的比類是。在此身中,其餘的都在內,內所攝之火,其火性熱在於內,於生所受的,這叫做比丘!內火界是。比丘!如有內火界,以及外火界的話,這一切都總說為火界。這一切均不是我所有,我也不是其所有,也不是神(神我,不是我之我)。像如是的以慧而觀,而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火界,這叫做比丘!不放逸於慧。

又次,比丘!不放逸於慧。如有比丘,分別身界,而說:現在我的此身,有內風界,而受於生的。這為怎麼說呢?所謂上風、下風(上行風、下行風)、脅風、掣縮風、蹴風、非道風、節節行風(流通於肢節的風)、息出風、息入風等,像如是之比類。此身中,其餘的都在內,內所攝之風,其風性,動於內,於生所受的,這叫做比丘!內風界是。比丘!如有內風界,以及外風界的話,其一切都總說為風界。其一切,並不是我所有,我也不是其所有,也不是神(神我,不是我之我)。像如是的以慧而觀,而知其如真,心不染著於此風界,這叫做,比丘!不放逸於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