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阿含經-638

 

謂汝昔曾所聞 三十二大人相 彼一切在我身

(所謂你在於過去之時,曾經所聽聞過的三十二大人之相,其一切都在

於我的身上。)

滿具足是上正 調御所於我疑 梵志發微妙信

(我都圓滿具足,為最上而正真的。你應調卸,應斷除對於我的疑念。

梵志!你應該要發微妙的信心。)

至難得見聞 最上正盡覺 出世為極難

(最為難得以見聞的,就是最上的正盡煩惱的覺者。出世間為極為

難能可貴的就是最上的正盡覺。)

最上正盡覺 梵志我正覺 無上正法王

(梵志!我就是正覺者,就是無上的正法之王。)

梵志梵摩聽後,曾作如是之念:這位沙門瞿曇,乃成就三十二大人之相。所謂成就大人之相的話,必定會有二處的真諦不虛。第一就是:如果在家的話,必定會為轉輪王。為聰明而有智慧,有四種的軍隊,能整御天下,為如法的法王,而成就七賽。那七寶就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就是所謂的七寶。有千子的具足,其顏貌都很端正,為勇猛無畏,能伏他眾生。他必定能統領一切土地,乃至於大海,都不用刀杖,都用法而教令,使人得到安隱的。第二就是:假如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的話,必定能證得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其名稱會流布,而周聞於十方。

於是,世尊,乃作如是之念:這位梵志梵摩乃長夜無諂(長時不會諛諂而討好人家),不會欺誑他人。其所欲望的,其所啟問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夠知道真相,並不是為了觸嬈他人,他也是這樣的人,我寧可說那甚深的阿毘曇(對法,對於法而作概括性的對論,和後世之所謂論,用意不同)。世尊了知應這麼做後,就為梵志梵摩,說頌而說:

現世樂法故 饒益為後世 梵志汝問事 隨本意所思

彼彼諸問事 我為汝斷疑

(現世因為喜樂於法之故,會饒益到了後世的。梵志你如有疑問之事,就隨著你的本意之所思念,彼彼有所疑問的諸事,我都能為你斷除疑惑的。)

梵志梵摩也說偈問佛而說:

世尊已許問 梵志梵摩故 便問世尊事 隨本意所思

云何為梵志 三達為何義 以何說無著 何等正盡覺

(世尊已許允問疑之事,為了梵志梵摩之故。因此,就請問世尊有些疑問之事,乃隨著本意所思而啟問的〔以上四句,不一定是梵志之偈,可能為集經者的敘述。〕)

(甚麼叫做梵志?三達是甚麼意義呢?〔三達是甚麼呢?〕。甚麼叫做無著?甚麼叫做正盡覺呢?)〔三達為宿命、天眼、漏盡的三明。以婆羅門教來說,就是通達於梨俱、娑摩、夜柔之三吠陀〕。

那時,世尊,也以偈頌回答而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