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6日 星期日

阿含經-653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要謹慎!不可以思念過去之法,也不可以願望於未來之法。因為過去之法,

已經滅掉了,未來之法,又是還未來到之故。)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至於現在所有之法,這就應該加以思察其義。要念現在之法,並沒有堅強

牢固〔念念之間,都在生滅變易〕,有智慧的人,其所覺悟的,就是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果能作聖人之行的話,則誰覺知有生死之可愁呢?

覺者無生死,自無生死之憂〕。我必要這樣做,我不再會遇那些生死了,

我的大苦、大災患都已終止了。)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像如是的,行於精勤,晝夜都沒有懈怠。因此之故,當應常於講說跋地羅帝偈。)

佛陀說如是之偈後,就從其座起,而進入於室內去宴坐。於是,諸比丘們,便作如是之念:諸位賢者!當知!世尊略說此教,並不廣為我們分別解說,就從座起,而進入於室內去宴坐。所謂: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語譯如前

他們就作如是之念:諸位賢者當中,到底那一位能為我們廣分別解說世尊剛才所咯說之義呢?他們又作如是之念:尊者大迦旃延常被世尊所稱譽,及被諸有智的梵行之人所讚歎。尊者大迦旃延必定能為我們廣分別解說世尊剛才所略說之義。諸位賢者應該共同往詣尊者大迦旃延之處,去請說此義。如果尊者大迦延肯為我們分別廣說的話,我們當會善於受持。

於是,諸比丘們就往詣尊者大迦旃延之處,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他們白說:「尊者大迦旃延!當知!世尊曾經略說此教,並不廣為分別,就從其御座起後,進室內去宴坐了: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語譯如前

我們便作如是之念:諸位賢者當中,到底誰能為我們廣分別世尊剛才所咯說之義呢?我們又作如是之念:尊者大迦旃延乃常被世尊所稱譽,及被諸有智的梵行人所讚歎的人。尊者大迦旃延能為我們廣分別世尊剛才所略說之義,唯願尊者大迦旃延您!為了慈愍我們之故,為我們廣為解說其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