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日 星期五

阿含經-657

 

『比丘!我乃如是的受持跋地羅帝偈,然而不受持其義。』我又問那位天神說:『到底誰能受持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呢?』天神回答我說:『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他能受持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的。比丘!您可以往詣佛處,當面從世尊,善受持誦跋地羅帝偈,及受持其義。為甚麼呢?因為跋地羅帝偈,及其義,乃為有義有法,為梵行之本,為趣於智,趣於覺,趣於涅槃。族姓者(善男信女)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沒有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的話,應當要以跋地羅帝偈,及其義,善受持誦啊!』那位天神說如是之語後,稽首禮足,繞我身邊三匝後,即在於那個地方隱沒。」

於是,世尊就問尊者盧夷強耆而說:「你知道那位天神從何處來的嗎?那位天神的名字為何嗎?」尊者盧夷強耆回答說:「世尊!我並不知道那位天神到底是從甚麼地方來的,也不知道他的名諱啊!」世尊告訴他說「「強耆!那位天子名叫般那

栴檀、般那末羅),是三十三天的軍將啊!」

這時,尊者盧夷強耆白佛說:「世尊!現在正是時候。善逝!現在正是時候。如世尊為諸比丘說跋地羅帝偈,及其義的話,則諸比丘們能從世尊聽此法後,當會善受持誦。」世尊告訴他說:「強耆!你們要諦聽!聽後要善思念它,我當會為你廣說其義!」尊者盧夷強耆白佛說:「唯然!當受教聽。」(當會受教,而注意的聽!)

佛陀說:

慎莫念過去 亦勿願未來 過去事已滅 未來復未至

現在所有法 彼亦當為思 念無有堅強 慧者覺如是

若作聖人行 孰知愁於死 我要不會彼 大苦災患終

如是行精勤 晝夜無懈怠 是故常當說 跋地羅帝偈

語譯如前)

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念於過去之法呢?如比丘樂於過去之色,而貪欲、執著而住於過去之色,也樂於過去之覺()、想、行、識,而貪欲、執著而住於過去之受想行識的話,則像如是的比丘,就為念過去之法的。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不念於過去之法呢?如比丘不樂於過去之色,不欲、不著、不住於過去之色,也不樂於過去之覺()、想、行、識,不欲、不著、不住於過去之受想行識的話,則像如是的比丘,就為之不念過去之法。

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願於未來之法呢?如比丘樂於未來之色,而貪欲、執著,而住於未來之色,也樂於未來之覺()、想、行、識,而貪欲、執著,而住於受想行識的話,則像如是的比丘,就為之願於未來之法。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不願於未來之法呢?如比丘不樂於未來之色,不欲、不著、不住於未來之色,也不樂於未來之覺(受)、想、行、識,而不欲、不著、不住於未來之受想行識的話,則像如是的比丘,就為之不願於未來。

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受現在之法呢?如比丘樂於現在之色,而貪欲、執著而住於色,也樂於現在之覺()、想、行、識,而貪欲、執著,而住於受想行識的話,像如是的比丘,就為之受現在之法。強耆!甚麼叫做比丘之不受於現在之法呢?如比丘不樂於現在之色,不欲、不著、不住於現在之色,也不樂於現在之覺()、想、行、識,不欲、不著、不住於現在之受想行識的話,像如是的,就為之比丘之不受現在之法。」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尊者盧夷強耆,及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