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日 星期四

阿含經-631

 

又次,尊師阿蘭那,曾為他的弟子說梵世之法。如果尊師阿蘭那為其弟子闡說梵世法之時,其諸弟子們當中,有人不完全具足而奉行其法的話,則其命終之後,或者會往生於四王天,或者會生於三十三天,或者會生於焰摩天(第三層天,時分天),或者會生於兜瑟哆天(知足天,第四層天),或者會生於化樂天(第五層天),或者會生於他化樂天(第六層天)。如果尊師阿蘭那為其弟子說梵世法之時,諸弟子們當中,如果有人完全具足奉行其法的話,其人當會修習四梵室(慈悲喜舍之四無量心,修此,可感生於梵天),會捨離欲貪,在其命終之後,會得生於梵天。

那時,尊師阿蘭那,曾作如是之念:我不應該和我的弟子們類同而俱至於後世,而共生在於同為一處。我現在寧可更修增上之慈,修增上之慈後,命終之後,能得往生於晃昱天中(光音天,色界二禪之頂上)。

尊師阿蘭那就在於後來之時,更修增上慈,修習增上慈後,命終之後,乃得往生於晃昱天中。尊師阿蘭那,及其諸弟子們,學道都不虛,都得大果報。比丘!你的意見如何呢?往昔之時的尊師阿蘭那,是另有其人嗎?你們不可作如是之念:為甚麼呢?比丘們!當知,即是我啊!我在於那時,名叫尊師阿蘭那,我在於那時,有無量百千的弟子,我在於那時,為諸弟子們說梵世之法。

我闡說梵世之法時,諸弟子們當中,如有不完全具足去修習奉行的話,則在其命終之後,或者生於四王天,或者生於三十三天,或者生於焰摩天,或者生於兜瑟哆天,或者生於化樂天,或者生於他化樂天。我說梵世法之時,諸弟子們當中,假如有完全具足奉行法的話,也就會修習四梵室,而捨離於欲貪,在其命終之後,得生於梵天。我在於那時,曾作如是之念:我不應該和弟子們同類而俱至於後世,而共生於同一個地方。我現在寧可更修增上慈,修習增上慈後,命終之後,可以得生於晃昱天中。我在於後來之時,就更修增上慈,修習增上慈後,命終之後,得生於晃昱天中(光音天,新譯為極光淨天)。我在那個時候,和我的諸弟子們,都學道而不空虛,都得大果報。

我在於那時,乃自饒益,也饒益於他人,饒益於很多人。都愍傷世間,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以及饒益,和求安隱快樂。不過我在於那時所說之法,乃不至於究竟,並不究竟白淨,不究竟梵行,不究竟梵行之終止。我在於那時,還不能離開生老病死,還不能離開有啼哭憂戚之事,也未能得脫一切苦惱。比丘們!我現在出世為如來,為無所著(應供)、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我現在自饒益,也饒益他人,饒益很多人,都愍傷世間,為了天,為了人,而求義,以及饒益,而求安隱快樂。我現在所說之法,已得至於究竟,已究竟白淨,究竟梵行。究竟梵行完了後,我現在已離開生老病死,已離開啼哭憂戚之事,我現在已得脫一切的苦惱。

比丘們!如果有正說的話,那就是說:人命乃極為短少,必定在於不久之時,會交至於後世,因此,應行善事,應行梵行,因為有生者,沒有不死的。比丘們!現在所說的就是正詭。為甚麼呢?現在如果有長壽的人,不過是遠至於一百歲,或者又小小的超過於一百歲而已(一百餘歲為人壽的極限)。假若有所長壽的話,其壽命存在於世間三百年之時,則春季為百次,夏季為百次,冬季為百次。如果生命生存為千二百個月的話,則春季為四百次,夏季也為四百次,冬季也是四百次的了。假如命存千二百個月的話,則命存為二千四百個半月,春季為八百個半月,夏季也八百個半個月,冬季也為八百個半個月。命存二千四百個半月的話,就為之三萬六千的晝夜,春季為一萬二千個畫夜,夏季也為一萬二千個畫夜,冬季也為一萬二千個晝夜。命存三萬六千晝夜的話,就為七萬二千之食,以及也會有障礙其食之時,和障礙母乳之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