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

阿含經-64 1

 

中阿含經卷第四十二

 

根本分別品

第十三(有十經)(第四分別誦)  

分別六界處 觀法溫泉林 釋中禪室尊 阿難說意行

拘樓瘦無諍 鸚鵡分別業

(分別六界經、分別六處經、分別觀法經、溫泉林天經、釋中禪室尊經、阿難說經、意行經、拘樓瘦無諍經、鸚鵡經、分別大業經。

  

一六二、分別六界經第一

  

大意:本經敘述弗迦邏娑利未曾見佛,而自稱他是佛的弟子,佛乃為他而說六界聚、六觸處、十八意行,及成就第一真諦、智慧、佈施、止息等四住處。並且教他不放逸慧,守護真諦,長養惠施,學至寂()等法。弗迦邏娑利聞法後,乃得住果證,遂向世尊懺悔其因不識如來,而稱如來為「君」之過咎。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摩竭陀國,往詣於王舍城,擬在那裡宿夜。於是,世尊乃往至於陶師之家,對陶師而說:「陶師!我現在欲寄住於陶屋過一宿,你是否同意嗎?」陶師回答說:「我無所違(我乃沒有問題的),然而有一位比丘,已先住在於裡面,如果他聽允的話,則欲住隨意(可任意住下來)。」

那時,尊者弗迦羅娑利(受頻婆娑羅王之勸,而出家,為覲見世尊而至王舍城,宿於陶師家。後和世尊不期而遇,世尊為他說法後,即得證果),已先住在於那個陶屋之中。於是,世尊乃步出陶師之家,而入於那個陶屋裡,對於尊者弗迦邏娑利而說:「比丘!我現在欲寄住在於陶屋一宿,你是否見聽碼(許允嗎)?」

尊者弗迦邏娑利回答說:「君!我無所違(我不要緊的),而且此陶屋已敷草座了,君如欲住下來的話,自可以隨意的。」

那時,世尊從那個陶屋步出外面,去洗其足後,還入於屋內,在於草座上敷其尼師檀(坐具),就結跏趺之坐,整夜都默然靜坐,而定其意,尊者弗迦邏娑利也同樣的一夜默然靜坐,而定其意。那時,世尊曾作如是之念:這位比丘住止寂靜,可說是甚奇!甚特!我現在寧可問這位比丘:你師到底是誰?到底是依誰去出家學道受法的呢?世尊作此念後,就問而說:「比丘!你的師父是那一位?是依誰去出家學道受法的呢?」

尊者弗迦羅娑利回答說:「賢者!有一位沙門瞿曇,為釋迦的種子。他曾經捨棄其釋迦的宗族,去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後來已覺證無上的正盡覺。他就是我的師父,我乃依他而出家學道,而受法的。」

世尊就又問他而說:「比丘!你曾經看見過你的師父嗎?」尊者弗迦邏娑利回答而說:「不曾看見過。」世尊問說:「你如果看見你的師父時,你認識與否呢?」

尊者弗迦邏娑利回答說:「不認識!然而,賢者!我乃聽說那位世尊為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明行成為、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他就是我的師,我乃依他而出家學道,而受法的。」

那時,世尊又作如是之念:這位族姓子說他乃依我而出家學道受法的,我現在寧可為他說法嗎?世尊作此念後,就對尊者弗迦邏娑利說:「比丘!我現在要為你說法。所說之法,乃初也善,中也善,竟也善的。是有義有文,是具足清淨,顯現梵行,所謂分別六界,你當諦聽,聽後要善思念它!」尊者弗迦邏娑利回答而說:「唯然!(好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