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阿含經-548

 

一三五、善生經第十九(第三念誦)

  大意:本經敘述善生遵其父遺言,而恭敬、供養、禮拜東西南北和上下六方。佛陀見之,為他而說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言之四業,以及其原因,和欲、恚、怖、癡等四事.並指示六非道、六災患、四不親而似親、四種善親等法,最後教他在聖法與律當中,禮拜六方的意義。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王舍城,住在於饒蝦蟆林。

那時,有一位善生居士之子,在其父親臨終之時,由於有關於對於六方禮之事之故,曾遺敕其子,善教善訶而說:「善生!在我臨終之後,你應當叉手向六方禮拜,而說:東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的。像如是的,在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們。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的。」

善生居士之子,聽父的教訓後,仰白其父說:「唯!當會如父尊之教敕。」

於是,善生居士之子,在其父命終之後,在於平旦沐浴其身,穿著新的蒭磨衣(亞麻衣),手裡執持新生的拘舍葉(吉祥草之葉),到了水邊,叉手而向六方禮拜而說:東方若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們。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像如是的,向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都說: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

那個時候,世尊過了其夜,至於平旦,著衣持鉢,入王舍城去行乞食。世尊入王舍城乞食之時,遙見善生居士之子,在於平旦沐浴其身後,穿著新的蒭磨衣,手裡執持生的拘舍葉,往至於水邊,叉手向六方禮拜而說:東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悉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像如是的,向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禮拜都說:如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恭敬、供養、禮事於我。

世尊看見其事後,就到善生居士之子之處,問他而說:「居士子!你到底是受那一位沙門、梵志之教?教你要恭敬、供養、禮事,而在於平旦沐浴其身,穿著新的蒭磨衣,手裡執持生的拘舍之葉,往至於水邊,叉手而向於六方禮拜而說:東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恭敬、供養、禮事於他們,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像如是的,向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禮拜而說: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他們。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呢?」

善生居士之子回答說:「世尊!我並不是受其餘的沙門、梵志之教的。世尊!我的家父臨終之時,由於禮拜六方之事之故,遺敕於我。曾善教善訶而說:『善生!在我命終之後,你應當叉手而向六方禮拜而說:東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像如是的向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都同樣的禮拜而說: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

世尊!我乃受家父的遺教,叫我為了恭敬、供養、禮事之故,在於平旦之時沐浴其身,然後穿著新的蒭磨衣,手裡執持生的拘舍之葉,往至於水邊,叉手而向六方禮拜而說:東方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像如是的,向於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禮拜而說:如果有眾生的話,我都盡皆恭敬、供養、禮事於他。我盡恭敬、供養、禮事他們後,他們也當會恭敬、供養、禮事於我。」

世尊聽後,告訴他說:「居士子!我也說有六方,並不說沒有。居士子!如果有人善分別六方,而離開四方的惡不善的業垢的話,他就在於現法當中,被人可敬可重,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定會往生於善處,會上生於天中。居士子!眾生有四種之業,為四種之穢。那四種呢?居士子!所謂殺生者,就是眾生的業種、穢種。不與取(偷盜)、邪淫、妄言者,就是眾生之業種、穢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