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阿含經536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三 

一三四、釋問經第十八(第三念誦)  

大意:本經敘述天王釋,先派五結樂子,以琴歌見佛。其次來問法,佛陀說:由於有了思,而為有了念,由於有了念,而為有了欲,由於有了欲,而為有了愛,以及有不愛(憎),由於愛、不愛而有了慳、嫉之二結,致於生大苦陰。並說八正道、斷三法、修三法、護六根等法。天王釋,聽佛的開示,而見法得法,並證得初果。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摩竭陀國,住在於王舍城之東,捺林村(庵波羅村)之北,鞞陀提山的因陀羅石室(帝釋巖、石室精舍)。

那時,天王釋(帝釋天),聽聞佛陀遊行在於摩竭陀國,住在於王舍城之東,捺林村之北,鞞陀提山的因陀羅石室。這時,天王釋乃告訴五結樂子(五髻的天帝的樂神)說:「我聽到世尊遊行在於摩竭陀國,住在於王舍城之東,捺林村之北,鞞陀提山的因陀羅石室。五結!你來共往去見佛。」五結樂子說:「唯然!」於是,五結樂子乃挾琉璃琴,跟從天王釋而行。三十三天(忉利天)的天神也聽聞天王釋的心意慇重,欲往見佛陀的消息,三十三天也就同樣的侍從天王釋而行。於是,天王釋,以及三十三天、五結樂子們,都猶如大力士之屈伸其臂之頃,在於三十三天忽然隱沒不現後,已住在於摩竭陀國王舍城之東,捺林村之北,鞞陀提山,離開石室不遠之處。

那時,鞞陀提山的一帶,都光耀極照,其光明有如火焰。住在那座山左右邊的居民看見此情形時,便作如是之念:鞞陀提山現在有火燒,而普遍都在燃燒。這時,天王釋住在於一處後,告訴其隨從說:「五結!世尊乃如是的住在於無事處的山林樹下,樂居於高岩,靜寂而沒有音聲,遠離而無惡,沒有人民在那裡,而能隨順燕坐在那裡,可說是有大威德啊!我們諸天,都喜樂於他那遠離,而燕坐安隱,而快樂遊行的模式。我們還未通達,不應隨便前往。五結!你就先去通報,我們然後當會前進而去。」

五結樂子自說:「唯然!」於是,五結樂子受天王釋的教敕後,就挾琉璃琴,即先往而近於因陀羅石室,便作如是之念:我知道這裡離佛不近不遠。

我欲使佛陀知道我的來到,就聽我的樂音之聲吧!他先住在那個地方後,則調琉璃琴,作欲相應之偈、龍相應之偈、沙門相應之偈、阿羅訶相應之偈,而歌頌說(所謂有關於佛、法、羅漢、欲之頌):

賢禮汝父母 月及耽浮樓 謂生汝殊妙 令我發歡心

(賢姊〔跋陀,乾闥婆樂神之女兒〕!我首先禮拜您的父母,有如月的

光輝那樣。以及躭浮樓〔乾闥婆樂神,賢的父親〕。因為能誕生你這麼的

殊妙,使我能起歡喜之心。) 

煩熱求涼風 渴欲飲冷水 如是我愛汝 猶羅訶愛法

(如煩熱時之求涼風,口渴時之欲飲冷水那樣,像如是的,我乃非常的

敬愛您,有如阿羅訶〔阿羅漢〕之愛法那樣。) 

如收水甚難 著欲亦復然 無量生共會 如施與無著

(如欲收拾撥棄之水,是非常的困難那樣,著於欲也是同樣的道理的。

無量的眾生共會在於一處,如佈施之沒有執著那樣。) 

池水清且涼 底有金粟沙 如龍象熱逼 入此池水浴

(有如池水之清淨,而清涼,池底乃有金粟之沙,假如龍象被煩熱所逼,

就會入此池中去作水浴。) 

猶如鉤牽象 我意為汝伏 所行汝不覺 窈窕未得汝

(猶如被鉤所牽的象那樣,我的心意都為您而降伏。我所行所作的,

你都不覺到。妳那窈窕〔幽靜閒雅〕之姿) 

我意極著汝 煩冤燒我心 是故我不樂 如人入虎口

(我卻未能得到於妳。我的心意極為纏著於妳,煩冤之心,燒然我的心,

因此之故,我心不快樂,有如人進入於虎口那樣〔有關於欲〕。) 

如釋子思禪 常樂在於一 如牟尼得覺 得汝妙淨然

(有如釋子之思惟禪定,心都常樂而專一,有如牟尼之得證覺道,得到

你那種微妙的淨然。)

如牟尼所樂 無上正盡覺 如是我所樂 常求欲得汝

(有如牟尼之所樂的那種無上的正盡覺,像如是的,就是我所喜樂的,

都常求欲得到於您。)

如病欲得藥 如饑欲得食 賢汝止我心 猶如水滅火

(有如患病而欲得良樂,如饑渴的人之欲得飲食那樣。賢姊!妳乃止息

我的心,猶如水之消滅火那樣。) 

若我所作福 供養諸無著 彼是悉淨妙 我共汝受報

(如我所作的福德,而能供養諸無著〔覺者〕的話,則那些均為是

淨妙之故,我乃共與你受其果報。) 

願我共汝終 不離汝獨活 我寧共汝死 不用相離生

(願我能和您同時命終,不離開您而獨自活命。我寧可和您一同死去,

不要相離而獨自生存。) 

釋為與我願 三十三天尊 汝人無上尊 是我願最堅

(釋尊!願您賜與我能達成此願,三十三天的諸天都尊敬您,您乃為

人天中的無上之尊,此是我的願,是最堅固之願。)

是故禮大雄 稽首人最上 斷絕諸愛刺 我禮日之親

(因此之故,禮拜大雄您,稽首人中的最上的人,已斷絕諸愛之刺的,

我這邊要禮拜日種的親屬-釋迦世尊您〔印度古時分為日月二統,

世尊為日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