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阿含經-547

 

這時,天王釋,用偈回答而說:

不更有餘尊 唯世尊境界 得最上差降 未曾有此處

(更沒有其餘之尊,唯有世尊的境界,始能得最上的差降〔離脫下層〕,

得未曾有的這地方。)

 

大仙我此坐 即於此天身 我更得增壽 如是自眼見

(大仙人!我坐在於這裡,即在於此天身的身上,我已能更得增長天壽了,

如是之事,乃以我自己的天眼而見到的。)

說此法之時,天王釋,即時遠塵離垢,諸法的法眼,由之而生出來。於是,天王釋乃見法而得法,而覺白淨之法,而斷疑度惑,更沒有其餘之尊,不再從於其他,已沒有猶豫,已住於果證,在於世尊之法,得無所畏,就從其座站起,稽首佛足,仰白世尊而說:「世尊!我現在自歸依佛,自歸依法,以及自歸依比丘眾,唯願世尊授我為優婆塞!從今天起,終身自歸依,乃至命盡。」

於是,天王釋稱歎五結樂子說:「善哉!善哉!五結你!乃大有益於我。為甚麼呢?因為由於你之故,佛陀乃能從禪定而寤起。由於你事先使世尊從禪定寤起之故,使我們在後能得拜見佛陀。五結!我從此歸天宮後,會以浮樓(樂神乾闥婆王)伎樂王女-賢月色,嫁給你,作為你的媳婦,以及賦與其父樂王的本國給你,拜與你(封你)作為伎樂王。」

於是,天王釋告訴三十三天說:「你們都來,如我們本願求為梵天,而住於梵天上,而再三的恭敬禮事的話,他們現在都盡為世尊恭敬禮事。為甚麼呢?因為世尊乃為梵天,梵天當會造化一切,為最尊,會生眾生之有,以及當有的彼所,可知的都盡知,可見的都盡見之故。」

於是,天王釋,以及三十三天,和五結樂子,如本來為了梵天,而願住於梵天上,而再三恭敬禮事的話,他們盡都為世尊而恭敬禮事,而稽首於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於是,天王釋,以及三十三天,和五結樂子,都再三為世尊恭敬禮事,而稽首佛足,然後遠佛身邊三匝,就在於那個地方忽然隱沒不現。

那時,梵天的色像巍巍,光輝煒燁,在於夜色將向於平旦之時,往詣佛所,稽首佛足,然後退住在一邊,即時用偈仰白世尊說:

為多饒益義 見利義曰天 賢住摩竭國 婆娑婆問事

(為了多所饒益與義,看見真正利義之事,而對天演說。賢〔指佛陀〕您住在於摩竭陀國,而婆娑婆〔天帝〕,乃向您請問學佛之事!)

大仙人說此法時,天王釋乃遠塵離垢,諸法的法眼,因之而生(得法眼-能了達觀透緣生差別之法之眼),以及八萬位的諸天,也遠塵離垢,也生透徹諸法的法眼。於是,世尊告訴梵天說:「如是!如是!如梵天你所說的:

為多饒益義 見利義曰天 賢住摩竭國 婆娑婆問事

(為了多所饒益與義,看見真正利義之事,而對天演說。賢〔指佛陀〕

您住在於摩竭陀國,而婆娑婆〔天帝〕,乃向您請問學佛之事!)

梵天!我說法之時,天王釋乃遠塵離垢,乃生諸法的法眼,以及八萬名的諸天們,也遠塵離垢,都生諸法的法眼。」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這時,天王釋,以及三十三天、五結樂子,並那位大梵天,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