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2日 星期四

阿含經-541

 

那時,世尊便作如是之念:此鬼神長夜(久來)都不會有諛諂,也沒有

欺誑,無幻而質直。如果有事要問的話,都是盡為欲知其事之故,並不是

欲來觸嬈的,他之所問之事,也是同樣之理。我寧可演說甚深的阿毘曇

(無比法,勝法)。 

世尊覺知此事後,就為天王釋,說此偈頌說:

於現法樂故 亦為後世樂 拘翼自恣問 隨意之所樂

(在於現法當中安樂之故,也會為後世帶來其安樂。拘翼〔帝釋天〕

你可以自恣而問〔欲問則儘管開口來問〕,隨意之所喜樂的,都可以問。) 

彼彼之所問 盡當為決斷 世尊已見聽 日天求見義

(你如果有彼彼〔各種〕之所問,我盡當會為你決斷其疑。世尊我已

允許你了,日天〔釋帝天〕求見的真義,我都見到了。) 

在摩竭陀國 賢婆娑婆問

(在此摩竭陀國,賢者-婆娑婆〔帝釋天〕,儘管放心的問吧!) 

於是,天王釋白佛說:「世尊!諸天、人、阿修羅、犍遝惒(乾闥婆)、羅剎,以及其餘種種身份的眾生,各各(他們)到底有幾結呢?」(有好多的煩惱呢?)

世尊聽後,回答而說:「拘翼!諸天、人、阿修羅、犍遝惒、羅剎,以及其餘種種身份的眾生,各各都有二結,所謂慳,以及嫉是。他們各各都作如是之念:使我為無杖、無結、無怨、無恚、無諍、無鬥、無苦,而能安樂遊行。他們雖然曾作如是之念,然而仍然如故的有杖、有結、有怨、有恚、有諍、有鬥、有苦,而不能安樂遊行。」

這時,天王釋聽後,白佛說:「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人!諸天、人、阿修羅、犍遝惒、羅剎,以及其餘種種身份的眾生,各各都有二結。他們都作如是之念:使我無杖(沒有刀杖之須)、無結、無怨、無恚、無諍、無鬥、無苦,而能安樂遊行。他們雖然作如是之念,然而仍然如故的有杖、有結、有怨、有恚、有諍、有鬥、有苦,而不得安樂遊行。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人!如佛陀您所說之法,我都知道,我已斷疑度惑,已沒有猶豫不決的了,都是聽佛所說之故。」(從來的疑問,都由於佛陀之解釋,而冰釋)。這時,天王釋,聽佛所說,乃歡喜奉行!

帝釋天又問說:「大仙人!慳與嫉,乃由於甚麼因,甚麼緣?為從甚麼而生,由於甚麼而有的呢?又由於甚麼因由,才能沒有慳,沒有嫉呢?」世尊聽後,回答說:「拘翼!慳與嫉之二結,乃起因於愛、不愛(憎),緣於愛、不愛,從於愛、不愛而生,由於愛、不愛而有的。如果沒有愛與不愛的話,就不會有慳與嫉的了。」

這時,天王釋聽後,白佛說:「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人!慳與嫉的二結,都由於愛與不愛(憎),緣於愛與不愛,從於愛與不愛而生,由於愛與不愛而有的。如果沒有愛與不愛的話,就沒有慳與嫉的。唯然,世尊!唯然,善逝!唯然,大仙人!如佛所說之法,我都了知,我已斷疑度惑,已沒有猶豫,因為聽佛所說之故,乃能如是。」這時,天王釋,聽佛所說,乃歡喜奉行!

天王釋又問說:「大仙人!愛與不愛(憎),到底是由於甚麼因?由於甚麼緣?從於甚麼而生?由於甚麼而有的呢?又由於甚麼因由,而會為愛與不愛(憎)呢?」世尊聽後,回答說:「拘翼!愛與不愛(憎),乃因於欲(希求),緣於欲,從於欲而生的,由於有了欲之故,而有了愛與不愛的。如果沒有欲的話,就不會有愛與不愛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