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5日 星期一

阿含經-528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二

 

一三三、優婆離經第十七(第三念誦)  

大意:本經敘述長苦行的尼犍,回答佛陀的所問。堅持而說:以身口意三罰中,

身罰最重。佛陀乃立意業為最重。優婆離居士從尼犍處聽此說後,欲來難佛,

反為佛陀所化,後來乃拒絕諸尼犍之進入其門內。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到: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那難陀村,

住在波婆離捺林。

那時,長苦行的尼犍(尼犍親子的弟子),在於中午後,彷佯(徘徊)而往詣於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旁。於是,世尊問他而說:「苦行的!你們的尼犍親子(尼乾陀若提子,也就是若提族出身的尼乾陀外道。為六師外道之一,也是耆那教中興之祖),到底是施設(規定)幾種行,使你們不可行惡業,不可作惡業呢?」長苦行的尼犍回答說:「瞿曇!我的尊師尼犍親子,並不為我們施設於行,使我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但為我們施設於罰,使我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的。」

世尊又問說:「苦行的!你們的尼犍親子,到底施設幾種罰,使你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呢?」長苦行的尼犍子回答說:「瞿曇!我的尊師尼犍親子,乃為我們之輩施設三罰,使我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那三種呢?所謂身罰、口罰,以及意罰是。」

世尊又問而說:「苦行的!為甚麼有身罰之異、口罰之異,意罰之異呢?」長苦行的尼犍回答說:「瞿曇!因為我們的身罰有異,口罰有異,意罰有異之故。」

世尊又問說:「苦行的!此三罰,都像如是的為相似,而尼犍親子所施設的,到底那一種罰為最重之罰,使你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呢?到底是身罰、口罰呢?或者為意罰呢?」長苦行的尼犍回答說:「瞿曇!此三罰,乃為如是相似,而我的尊師尼犍親子,乃施設身罰為最重,使我們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口罰則不然,至於意罰,乃為最下的,乃不及於身罰之極大而甚重。」

世尊又問而說:「苦行的!你說身罰為最重的嗎?」長苦行的尼犍回答說:「瞿曇!身罰為最重沒錯。」

世尊又再三的問而說:「苦行的!你說身罰為最重的嗎?」長苦行的尼犍,也再三的回答而說:「瞿曇!身罰確實為最重的。」於是,世尊再三的審定長苦行的尼犍如此之事後,便默然而住。

長苦行的尼犍,乃問而說:「沙門瞿曇!你到底是施設幾罰,使人不可行惡業,不可作惡業呢?」那時,世尊回答而說:「苦行的!我並不施設罰,使人不可行惡業,不可作惡業的。我但施設業,使人不可行惡業,不可作惡業的。」

長苦行的尼犍問而說:「瞿曇!你到底施設幾種業,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呢?」世尊又回答說:「苦行的!我乃施設三種業,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那三種呢?所謂身業、口業,以及意業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