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8日 星期四

阿含經-531

 世尊告訴他說:「居士!你應當思量之後,然後回答。你所說的,前與後都相違,後與前也相違,則是不相應的。你在此大眾當中,自己說:『瞿曇!我住於真諦,會以真諦回答。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好了。』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假如有人持利刀而來,他作如是之說:『我要在於此那難陀村內,所有的一切眾生,在於一日當中,統統把他們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為一肉聚,作為一肉積。』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那個人是否能對於此那難陀內的一切眾生,在於一日當中,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為一肉聚,作為一肉積嗎?」

優婆離居士回答說:「弗也!為甚麼呢?因為此那難陀內,乃極大富樂,有好多的人民,因此之故,那個人對於那難陀內的一切眾生,必不能得在於一日當中,統統把他們斫剉斬截,剝裂削割,作為一肉聚,作為一肉積。瞿曇!那個人乃徒為大煩勞而已。」

世尊問而說:「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一位沙門,或梵志到來,他乃為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其心乃得自在的人。此人曾作如是之說:『我以發一瞋恚之念,使此那難陀內的一切,都燒燃,而使其成為灰塵。』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那位沙門或梵志,是否能使此那難陀內的一切,燒成為灰塵嗎?」

優婆離居士回答說:「瞿曇!何只是一那難陀?何只是二、三、四倍?瞿曇!那位沙門或梵志,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心得自在的話,則如果他發一瞋恚之念時,就能使一切國內的一切人民,都會被燒燃,而使其成為灰塵,何況是一個那難陀村呢?」

世尊告訴他說:「居士!你應當思量,然後回答,你所說的,乃前與後相違,後與前相違,則是不相應的。你在此大眾當中,自己說:『瞿曇!我乃站住於真諦,以真諦回答。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好了。』」

世尊又問而說:「居士!你是否曾經聽到過大澤為無事(閒靜),騏驎為無事,麋鹿為無事,靜寂為無事,空野為無事,無事即為無事之事嗎?」優婆離居士回答說:「瞿曇!我曾經聽到過啊!」

世尊說:「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它們到底是誰使其成為大澤無事、騏驎無事、麋鹿無事、靜寂無事、空野無事、無事即為空閒無事的嗎?」優婆離居士乃默然不答。世尊乃告訴他說:「居士!速答!居士!趕快回答吧!現在不是默然之時。因為居士曾經在此大眾當中自己說:『瞿曇!我住於真諦,以真諦回答。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