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阿含經-529

 

長苦行的尼犍問而說:「瞿曇!身業異、口業異、意業異嗎?」世尊又回答說:「苦行!我說身業有異,口業有異,意業有異的。」

長苦行的尼犍問而說:「瞿曇!此三業乃如是的相似,而施設那種業為最重,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呢?到底是身業、口業呢?或者為意業呢?」世尊又回答而說:「苦行的!此三業乃如是的相似,而我乃施設意業為最重,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的。至於身業與口業,則不然啊!」

長苦行的尼犍問而說:「瞿曇!你施設意業為最重的嗎?」世尊又回答說:「苦行的!我確實施設意業為最重的。」

長苦行的尼犍又再三的問而說:「瞿曇!你確實施設意業為最重的嗎?」世尊也再三的回答而說:「苦行的!我乃施設意業為最重,是不錯的。」於是,長苦行的尼犍,再三的審定世尊如此之事後,即從座起,繞世尊三匝後,退還而去,而往詣於尼犍親子之處。

尼犍親子遙見長苦行的尼犍之來到,就便問而說:「苦行的!你從甚麼地方來的呢?」長苦行尼犍子回答說:「師尊!我乃從那難陀的波婆離捺林,在那個地方住錫的沙門瞿曇之處而來的。」尼犍親子問說:「苦行的!是否共沙門瞿曇有所論說嗎?」長苦行的尼犍回答說:「共論過啊!」尼犍親子告訴他說:「苦行的!如共沙門瞿曇有所談論的話,你就統統說出來給我聽,我或者能知他的所論的內義。」

於是,長苦行的尼犍子乃將和世尊有所共論之事,統統向他說。尼犍親子聽後,便稱歎而說:「善哉!苦行的!謂你乃能對於師尊所教訓的弟子之法而行。你所作的為智辯聰明而決定,安隱無畏而成就調御,可說已逮到大辯才,得甘露之幢,在於甘露界,能自作證,而成就游止於其中。為甚麼呢?因為你乃能向沙門瞿曇說施設身罰為最重,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口罰則不然,意罰乃為最下的,乃不及於身罰之極大甚重。」

這時,優婆離居士(近取,那難陀人)和五百名居士,都集在於眾人當中,乃叉手向尼犍親子,於是(然後),優婆離居士就對長苦行的尼犍說:「賢尊!您已再三的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了嗎?」長苦行尼犍回答說:「居士!我已經再三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了。」

優婆離居士對長苦行尼犍說:「我也能到那個地方去再三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後,把他隨所牽挽(以論勝其論,而可以隨意搬來搬去),有如大力士之手執髦羊,可以隨所牽挽那樣。我也如是這般的能至其處,再三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後,可以隨所牽挽,猶如力士之手執髦裘(附有長毛的皮衣),把它抖擻而棄舍塵垢那樣。我也如是這般的能至其處,再三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事後,可以隨所牽挽,有如沽酒師、沽酒的弟子,取漉酒之囊,放著在於深水中,隨意所欲,隨所牽挽那樣。

我也如是這般的能至其處,再三的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後,可以隨所牽挽,有如龍象之王,年滿六十,而以憍傲的摩訶能加,其牙與足體都完具,能力也很熾盛。力士將他牽去用水洗髀、洗脊、洗脅、洗腹、洗牙、洗頭,以及使其在於水中遊戲那樣。我也如是這般的能至其處,再三的審定沙門瞿曇如此之事後,隨其所洗那樣(南傳為麻洗,說明象洗身時,在水中跳躍嬉戲為之麻洗)。我要往詣沙門瞿曇之處,去和他談論,去降伏他後,就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