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阿含經-537

 

於是,世尊乃從三昧而起,讚歎五結樂子說:「善哉!善哉!五結!你的歌音和琴聲都很相應,琴聲和歌音都非常的相應,歌音不出於琴聲外,琴聲不出於歌音之外。五結!你是否能憶起往昔之時,所歌頌的此欲相應偈、龍相應偈、沙門相應偈、阿羅訶相應偈嗎?」

五結樂子白說:「世尊!唯大仙人(指世尊),自當知此事。大仙人!往昔之時,世尊您初得覺道之時,遊行在於鬱鞞羅村(佛陀成道處之南,離尼連河約一哩),尼連禪河(恒河支流)之岸,阿闍惒羅尼拘類樹之下(羊牧榕樹)。那時,躭浮樓(乾闥婆)樂王之女,名叫賢月色(賢為跋陀,如月亮之明淨),有一位天神名叫結,是駕御車輛,名叫摩兜麗的孩子,欲求那位天女。大仙人!當他在求欲那位天女時,我也是同樣的欲求得那位天女的。然而,大仙人!我求那天女時,竟不能得到,我在於那個時候,住在於該天女之後,便歌頌此相應偈、龍相應偈、沙門相應偈、阿羅訶相應偈。

大仙人!我歌此偈時,那位天女曾經回顧,怡然含笑而對我說:『五結!我未曾看過那位佛陀世尊,然而我已從三十三天們聽過那位世尊,是一位如來、無所著(應供)、等正覺(正偏知)、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五結!如果你能數數(屢次,常常)稱歎世尊的話,就可以和你共事大仙人(佛陀)。』我乃唯一與她共會,自此以後,就不再見到了。」

於是,天王釋,曾作如是之念:五結樂子已使世尊從禪定中覺起後,通報我給與善逝(佛陀)了。那時,天王釋就告訴他說:「五結!你就到那邊去,為我而稽首佛足,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健,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而向佛作如是之語:『大仙人!天王釋要稽首佛足,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大仙人!天王釋,以及三十三天,都欲見世尊您。』」五結樂子回白說:「唯然!」

於是,五結樂子乃捨棄琉璃琴,叉手向佛,白而說:「世尊!唯(是)!大仙人!天王釋叫我代他稽首佛足,問訊世尊!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嗎?大仙人!天王釋,及三十三天,都欲見世尊。」

那時,世尊告訴他們說:「五結!現在天王釋安隱快樂,以及諸天、人、阿修羅(非天)、犍遝惒(乾闥婆,尋香神、樂神)、羅剎(暴惡鬼),以及其餘的種種身份的眾生,都安隱快樂(都很好)。五結!天王釋如果欲見我的話,就請其隨心所欲吧!」於是,五結樂子聽佛所說,乃善受善持,稽首佛足,遶佛身邊三匝後離去,而往詣天王釋之處,白天帝說:「天王!我已代您向世尊通報過了,世尊現在正在等候您,唯願天王自當知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