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9日 星期五

阿含經-532

 

於是,優婆離居士經過須臾的默然後,就發言而說:「瞿曇!我並不是在默然,我但思惟於此裡面的含義而已!瞿曇!那些愚癡的尼犍乃不善於曉了,不能解知,不識良田,而不自審察,長夜(久來)都在欺騙於我,我都被他所誤,所謂向沙門瞿曇您,說施設身罰為最重,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至於口罰與意罰,則不如身罰之重。如我現在從沙門瞿曇你所說而知其義來說,則仙人發一瞋念(俗念),就能使大澤無事、騏驎無事、麋鹿無事、寂靜無事、空野無事、無事即為無事。世尊!我已知道了,善逝!我已瞭解了。我現在要自歸依於佛,自歸依於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願終身自歸依,乃至命盡。」

世尊告訴他說:「居士!你要默然而行,不可以宣揚,像如是的勝人,乃以默然而為善。」

優婆離居士白佛說:「世尊!我由於世尊所說之語之故,又對於世尊重加歡喜(稱歎)。為甚麼呢?因為世尊曾作如是之說:『居士!你要默然去行,不可以宣揚,像如是的勝人,乃以默然為善。』世尊!假如我更為其他的沙門、梵志,作為他們的弟子的話,他們一定當會執持幢幡、寶蓋,而遍行宣令在於那難陀,而作如是之說:『優婆離居士乃為我作弟子了!優婆離居士乃作為我的弟子了!』然而世尊乃作如是之說:『居士!你應默然而行,不可以宣揚,像如是的勝人,乃以默然為善。』」

優婆離居士白佛說:「世尊!從今日起,我已決定不聽允諸尼犍入我的家門,唯聽許世尊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我的家內。」

世尊告訴他說:「居士!那些尼犍們,是你家長夜(長久)以來所共尊敬的人,如果他們來到時,你應當隨力去供養他們。」

優婆離白佛說:「世尊!我乃由於此之故,又對於世尊倍加歡喜的。為甚麼呢?因為世尊曾作如是之說:『居士!那些尼犍們,是你家長夜以來所共尊敬的人,如果他們來到的話,你應當隨力去供養他們。』世尊!我本來曾經聽過人家說世尊乃作如是之說:『應當佈施與我,不可佈施給與他人。應當佈施與我的弟子,不可佈施給與他人的弟子。如果佈施與我的話,當會得大福報,假如佈施給與他人的話,就不能得大福報。佈施我的弟子的話,當會得大福報,佈施給與他人的弟子的話,就不能得大福報的。』」

世尊告訴他說:「居士!我並不作如是之說:『當佈施與我,不可佈施與他人,佈施與我的弟子,不可佈施與他人的弟子。如施與我的話,當得大福,如施與他人,就不得大福。施與我的弟子,當得大福,如施與他人的弟子的話,則不得大福。』居士!我所說的就是如是:『應佈施給與一切眾生,而隨心歡喜。假如佈施給與不精進的人的話,就不得大福報,如果佈施給與精進的人的話,當會得大福報。』」

街優婆離居士白佛說:「世尊!願無為也(不要煩勞)。我自己知道應該佈施給與尼犍,或不應佈施給與尼犍之事。世尊!我現在再自歸依佛、歸依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日起,終身自歸依,乃至命盡。」

於是,世尊乃為優婆離居士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其歡喜。用無量的方便為他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其歡喜後,就如諸佛所說之法那樣,首先說端正之法,使聽法歡悅。所謂說佈施,說持戒,說生天等法,毀咨欲貪就是災患,生死為之垢穢,稱歎無欲為之妙,道品(向正覺之路之法)為白淨。世尊為他說如是之法後,佛陀知道他有歡喜心、具足心、柔軟心、堪耐心、升上心、一向心、無疑心、無蓋心,有能有力,堪受正法,所謂如諸佛所說的正要。世尊便為他說苦集滅道。優婆離居士即在於其坐位當中,得見四聖諦-苦集滅道.猶如白素之布,容易染為有色那樣。像如是的,優婆離居士即在於坐中得見苦集滅道的四聖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