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0日 星期二

阿含經-539

 

於是,天王釋及三十三天、五結樂子,乃往詣佛所。這時,天王釋稽首佛足,再三自稱其姓名而說:「唯大仙人!我是天王釋,我是天王釋(帝釋天)。」世尊告訴他說:「如是!如是!拘翼(憍尸迦,帝釋別名)!你是天王釋。」

這時,天王釋自稱姓名,稽首佛足後,就退住在一邊。三十三天,及五結樂子,也來稽首佛足,然後都退住在一邊。那時,天王釋就白佛而說:「唯!大仙人!我應該要離開世尊的近處而坐呢?或者應該要遠一點而坐呢?」

世尊告訴他說:「你應近在我處而坐。為甚麼呢?因為你有大的天眷屬之故。」於是,天王釋乃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靠近佛的那一邊。三十三天,及五結樂子,也依次而再來稽首佛足,然後依序而坐在一邊。那時,因陀羅石室(帝釋岩,石室精舍),乃忽然廣大起來,為甚麼呢?因為佛陀的威神,以及諸天的威德之故。

這時,天王釋坐定後,仰白佛陀說:「唯大仙人!我在長夜(久來)就欲見世尊,欲請問您的法。大仙人!我在往昔的一個時候,世尊正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石岩中。大仙人!我在那時,為了自己,也為了三十三天,就乘駕御千象的車輛,到達鞞沙門大王(四天王之一,主北方)之家。那個時候,鞞沙門大王之家有一位妻妾,名叫盤闍那(妙臂)。這時,世尊正在入定,而寂然,那位天王之妻乃叉手禮拜世尊之雙足。

大仙人!我曾經對她說:『妹妹!我現在不是往見世尊之時,因為世尊正在入定。如果世尊從禪定寤起之時,妹妳就代我向佛稽首禮拜,問訊世尊之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嗎?而應作如是之說:唯大仙人!天王釋叫我代他向您稽首禮拜,問訊世尊的聖體康強,安快無病,起居輕便,氣力如常與否?』大仙人!那位妹妹,曾經代我向佛稽首禮拜,而問訊世尊過,世尊還憶記此事嗎?」

世尊告訴他說:「拘翼!那位妹妹曾經代你來稽首在我的雙足下,都均照你之意,曾經代你來問訊於我,我也憶記此事。拘翼!當你離開的那個時候,我聽此音聲,便從禪定寤覺起來了。」

帝釋天說:「大仙人!往昔之時,我曾經聽過:如果有一位如來、無所著(應供)、等正覺、明行成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道法御(調御丈夫)、天人師,號為佛,為眾佑(世尊),出現於世間之時,會增加天眾,會減少阿修羅(非天)之眾。大仙人!我親自以眼看見世尊的弟子比丘,跟從世尊修習梵行,而舍欲離欲,因此,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得至於善處,而生在於天中。

大仙人!瞿毘釋女(耶輸陀羅,佛太子時之妃,為善覺王之女),是世尊的弟子,也從世尊您修習梵行。她乃憎惡這個女人之身,乃愛樂能生為男人之形,能轉女人身,而受男人形,就舍欲而離欲,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得生於妙處-三十三天,為我作子(在帝釋天之下的一位子民)。她既生在此處後,諸天都均知而稱說:瞿婆天子(耶輸陀羅生天后之天名),有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

大仙人!我又看見,曾經有世尊的三位比丘弟子們,也從世尊之處修習梵行,然後不捨離欲貪之故,在他們身壞命終之後,生在於其餘下賤的伎樂宮中。他們既生在那邊後,就日日(每天)來到三十三天之處,去供事諸天,奉侍瞿婆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