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阿含經-546

 

這時,天王釋,乃說偈頌而說:

釋往釋往已 釋今作是說 遠離意所念 除疑諸猶豫

(帝釋我去追尋,帝釋我去追尋後,帝釋我現在作如是之說:

    應遠離意識之所念,而除滅我的疑惑等諸猶豫。)

 

久遠行於世 推求索如來 見沙門梵志 在遠離燕坐

(久遠以來,我乃行於世間,都在推尋而求索如來。在其過程中,

曾看見沙門、梵志們,都在遠離處而燕坐的人。)

 

謂是正盡覺 往奉敬禮事 云何得升進 如是我問彼

(我以為是正盡諸漏的覺者,就往詣去奉敬禮事他們。我開口說:

怎樣才能得升進?像如是的我曾經請問他們。)

問已不能知 聖道及道跡 世尊今為我 若意有所疑

(雖然問他們,然而他們都不能了知聖道,以及聖道的道跡。

世尊現在為我說:如果意識有所疑惑。)

所念及所思 其意之所行 知心隱及現 明者為我說

(有所念,以及所思,如果其意有所行的話,就會知心之隱,及心之顯現,

明者〔有正眼的覺者〕為我闡說。

 

尊佛尊為師 尊無著牟尼 尊斷諸結使 自度度眾生

(我尊佛尊為師,尊,乃為無著,乃為牟尼〔寂靜〕,尊,乃為斷諸結使,

乃為自度彼岸,而度眾生到於彼岸。)

覺者第一覺 御者最上御 息者尊妙息 大仙自度度

(乃為覺者中的第一覺者,乃為調御丈夫當中的最上的調御丈夫,乃為

息者〔息滅一切煩惱苦痛〕當中,最為尊妙的息者,大仙您!

乃能自度而能度他人。) 

故我禮大雄 稽首人最上 斷絕諸愛刺 我禮日之親

(因此之故,我乃禮拜大雄〔佛陀〕您,我乃稽首人中的最上者。

是斷絕諸貪愛之刺的人。因此,我乃禮拜日種之親〔佛為目種的後裔〕。)

 

於是,世尊問他說:「拘翼!汝是否能憶起在往昔之時,得到如是之離,

得到如是之歡喜,謂在於我處,而得法喜過嗎?」

這時,天王釋回答說:「世尊!唯大仙人自當知道此事。大仙人!往昔之時,天及阿修羅,共起戰鬥。大仙人!天和阿修羅,共起戰鬥之時,我曾經作如是之念:使天能得勝,而能攻破阿修羅。諸天之食,以及阿修羅之食,都盡使為三十三天之食。大仙人!天及阿修羅共起戰鬥之時,天便得勝,而攻破阿修羅,諸天之食,及阿修羅之令,都盡使為三十三天之食。大仙人!那時,我乃有離有喜,而夾雜有刀杖、結怨、鬥諍、憎嫉。而不得神通,不得覺道,不得涅槃。大仙人!今天我所得之離,與所得之喜,都不夾雜刀杖、結怨、鬥諍、憎嫉,而得神通、而得覺道,也得涅槃。」

世尊問他說:「拘翼!你是怎樣的得離、得喜,謂在於我之處得到法喜呢?」

這時,天王釋回答說:「大仙人!我作如是之念:我在這裡命終後,轉生在於人間。那個地方如果有族姓,乃極為大富樂,資財為無量,有畜牧、產業,乃不可稱計之多,封戶、食邑,種種都具足。所謂剎帝利長者之族、梵志長者之族、居士長者之族,以及其餘之豪族,都極大的富樂,資財都無量,畜牧、產業,都不能稱計得出之多,封戶、食邑,種種都具足。轉生在如是的豪族家庭後,成就諸根,對於如來所說之法與律,都能得正信,得正信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出家學道。而修學智慧,修學智慧後,如果得證智慧的話,便得究竟智,而得究竟邊際(解脫一切苦惱)。如果修學智慧,而修學智慧後,能得智慧,然而不能得究竟智的話,假若有諸天,為有大福佑,色像巍巍(崇高端嚴),光耀煒燁(光明昌盛),極為有威力,而安隱快樂,而長住於宮殿,生於最上的話,我就往生於那個地方。」

於是,天王釋說偈而說:

捨離於天身 來下生人間 不愚癡入胎 隨我意所樂

(我如捨離天身後,來下生在於人間時,不願再投生入胎於愚癡之家,

願隨我之意之所喜樂的。)

得身具足已 逮質直正道 行具足梵行 常樂於乞食

(能得身上的諸根具足後,逮達於質直正道,而具足梵行,

而常樂於乞食的生活。) 

我修學智慧,修學智慧後,如得智慧的話,便得究竟智,便得究竟邊際。我修學智慧,修學智慧後,如得智慧,然而不得究竟智的話,當願作最上的妙天,諸天聞其名,所謂色究竟天,願往生於其中。大仙人!我願當得阿那含(不還,三果阿羅漢)。大仙人!我現在已定得須陀洹(預流,初果阿羅漢)。」

世尊問他而說:「拘翼!你是以甚麼因,而得此極好、極高、極廣,而差降(離脫下層),而自稱說已得須陀洹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