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阿含經-535

 

尊人!當知!尼犍所說的也是如是,是不能堪以忍受他人的難問的

(沒有真理可推問),也不可得思惟觀察,唯可以染那些愚癡的人,

不能染那些有智慧的人。

尊人!再聽我說喻吧!猶如清淨的波羅捺衣,他的主人,將它持往至於

染家,而對染家說:『請為我染此衣,作為極好的顏色,使它成為令人

可愛之色,也請把它極為搗練,使其能生光澤。』那時染家對衣主說:

『此衣可以染,作為極好的顏色,也可以極搗,使其產生光澤出來。』

於是,染家乃說此頌而說:

 

如波羅捺衣 白淨忍受色 搗已則柔軟 光色增益好

(好像波羅捺國出產的衣服,乃為白淨,可堪以忍受其染色,如經搗練

的話,光色就會愈增益而美好。)

尊人!當知!諸位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所說的也是如是,乃極為堪能

忍受他人之所難問,也可以爽快的得以思惟觀察,唯能染成為有智慧,不會

染成為愚癡的。」尼犍親子對他說:「居士!你是否被沙門瞿曇的幻咒所

化呢?」

優婆離居士回答說:「尊人!此為善的幻化之咒,極為善的幻化之咒。

尊人!佛陀的那種幻化之咒,乃能使我的父母長夜得利饒益,安隱快樂。

以及其妻子、奴婢、作使、那難陀國王,及一切世間的天及魔、梵天、

沙門、梵志,也就是從人至於天,使他們都能得利饒益,安隱快樂的。」

尼犍親子對他說:「居士!全那難陀的人民都知道優婆離居士你乃是尼犍

的弟子,現在到底是甚麼人的弟子呢?」

於是,優婆離居士,即從座起,右膝著地,若方有佛(想必佛陀在那個

地方),就叉手(合掌),向那個地方(佛所住的方向),而發言說:

「尊人!且聽我所說吧!(要說他是誰的弟子的含義,是以偈頌傳留下

來的。)

 

雄猛離愚癡 斷穢整降伏 無敵微妙思 學戒禪智慧

(我的師甫乃是一位雄猛而離愚癡的人,是斷除穢汙而完整的降伏一切

的人。已沒有怨敵,而微妙的思惟,學習禁戒、禪定、智慧,)

安隱無有垢 佛弟子婆離 大聖修習已 得德說自在

(安隱而沒有垢穢,我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名叫優婆離。我的師甫為大聖,

曾修習大法後,得證福德,而說法自在)

善念妙正觀 不高亦不下 不動常自在 佛弟子婆離

(善念而微妙的正觀,不高,也不下,不動,而常自在,我就是這位佛的

弟子優婆離。) 

無曲常知足 捨離慳得滿 作沙門成覺 後身尊大士

(佛乃無諂曲,而常知足,已捨離慳貪而得圓滿,作沙門而成就正覺,

唯有最後的身,為可尊的大士,)

無比無有塵 佛弟子婆離 無疾不可量 甚深得牟尼

(沒有人能比,沒有塵垢,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沒有疾患,

而不可量,甚深而得牟尼〔寂靜,滅煩惱而得的賢聖者,指世尊〕)

常安隱勇猛 住法微妙思 調御常不戲 佛弟子婆離

(都常於安隱而勇猛,住於正法,微妙的思惟,調御而常不戲,

我就是這位佛的弟子優婆離。) 

大龍樂住高 結盡得解脫 應辯才清淨 慧生離憂戚

(大龍乃樂於住在高處,結縛已盡,而得解脫,應供乃辯才無礙而清淨,

智慧生,而離憂戚)

不還有釋迦 佛弟子婆離 正法禪思惟 無有嬈清淨

(為不還於娑婆的果報,而有釋迦,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

於正法而禪定思惟,無有嬈亂,而清淨,)

常笑無有恚 樂離得第一 無畏常專精 佛弟子婆離

(常樂於笑而沒有瞋恚,樂於離脫,而得第一,為無怖畏,而常於專精,

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

七仙無與等 三達逮得梵 淨浴如明燈 得息止怨結

(第七仙人〔指世尊為第七佛〕,乃無人能與之齊等,三達〔三明〕,

而逮得究竟梵行,淨浴,而有如明燈,已得息〔息滅煩惱〕,而休止怨結)

勇猛極清淨 佛弟子婆離 得息慧如地 大慧除世貪

(勇猛而極為清淨的,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得息滅,其智慧如

大地,以此大慧去除世人的貪欲心)

可祠無上眼 上士無與等 御者無有恚 佛弟子婆離

(可奉祠的無上的佛眼,這位上士,乃沒有人能與之齊等的,是善御者,

是沒有恚心的覺者,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

斷望無上善 善調無比御 無上常歡喜 無疑有光明

(斷欲望,而有無上的善,是善調御,是沒有人能比他善於御,是無上,

而常歡喜,沒有疑惑而有光明) 

斷慢無上覺 佛弟子婆離 斷愛無比覺 無煙無有焰

(斷除我慢,而為無上的覺者,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

斷滅貪愛,而為無比的覺悟者,無煙,而沒有焰〔焰〕)

如去為善逝 無比無與等 名稱已逮正 佛弟子婆離

(如如而去,而為善逝,是沒有比類,沒有人能與齊等,名稱逮於正覺,

我就是這位佛陀的弟子優婆離。)

此是百歎佛 本未曾思惟 優婆離所說 諸天來至彼

(這位是值得百歎的佛陀,本來未曾思惟過〔未曾想過會有這麼超絕而

偉大〕,是優婆離我所說的,諸天都常來至於他的地方)

善助加諸辯 如法如其人 尼犍親子問 佛十力弟子

(善於協助,而加益其諸辯,是如法,正是如其人。尼犍親子你問我,

我的回答就是:我乃是具有十力的佛陀的弟子!) 

尼犍親子聽後問而說:「居士!你乃以何意,而稱歎沙門瞿曇呢?」

(為甚麼那麼的稱歎他呢?)

優婆離居士回答說:「尊人!且聽我說喻,有智慧的人聽喻就能瞭解其義。

猶如善作花鬘的工師,以及鬘師的弟子,採取種種的華,用長綖結作而成為

種種的鬘。像如是的,尊人,如來、無所著(應供)、等正覺,乃值得無量

的稱歎的,佛為我所尊敬的人,因此之故,而稱歎他的。」

 

說此法之時,優婆離居士乃遠離塵垢,而生明澈諸法的法眼。尼犍親子即

吐熱血,而至於波惒國(現在的印度的比哈州,巴特那地方),由於此

惡患(身罹此重病),尋便命終(不久即逝世。尼乾陀若提子-大雄,

乃這樣的結束其一生的。)

中阿含經卷第三十二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