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7日 星期三

阿含經-530

 

尼犍親子對優婆離居士說:「我也可以降伏沙門瞿曇,他也可以的,長苦行尼犍也可以的。」於是,長苦行的尼犍,乃向尼犍親子說:「我不欲使優婆離居士往詣沙門瞿曇之處。為甚麼呢?因為沙門瞿曇乃能知幻化之咒,能用咒去化作(教化)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恐怕優婆離居士會被沙門瞿曇所感化,會被教化而作為其弟子。」

尼犍親子對他說:「苦行的!如優婆離居士會被沙門瞿曇化作為其弟子的話,乃是沒有的事。如沙門瞿曇會受優婆離居士所感化,而作為其弟子,必定有此事。」優婆離居士也再三向尼犍親子說:「我現在欲往詣沙門瞿曇之處,去和他共談論,降伏他後,就會回來。」尼犍親子也再三的回答他說:「你可以前往,我也可以降伏沙門瞿曇,他也可以,長苦行尼犍也可以的。」

長苦行尼犍又再三的發表其意見說:「我不欲使優婆離居士往詣沙門瞿曇之處。為甚麼呢?因為沙門瞿曇乃知幻化之咒,能以咒去化作其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恐怕優婆離居士會被沙門瞿曇所教化,而作為其弟子。」尼犍親子對他說:「苦行的!如優婆離居士會被沙門瞿曇化作而為其弟子者,終究沒有這道理的。如果沙門瞿曇會受優婆離居士的教化,而作為其弟子者,必定有這道理的。優婆離居士!你去吧!可以隨意去吧!」

於是,優婆離居士乃稽首尼犍親子之足,繞其身三匝後而去,就往詣佛所,到後,共相問訊,然後退坐在一邊,而開口而問說:「瞿曇!今天長苦行尼犍,曾經來到這裡嗎?」世尊回答說:「來過的,居士!」優婆離居士問說:「瞿曇!是否曾經和長苦行尼犍,有所談論過嗎?」世尊回答說:「有所論說過。」優婆離居士說:「瞿曇!如和長苦行尼犍有所論說過的,都盡為我說,如我聽後,或者能知其義。」於是,世尊就將和長苦行尼犍有所談論過之事,都盡向他說。

那時,優婆離居士聽後,便感歎而說:「善哉!苦行!所謂對於師尊,而能行弟子之法,所作的為智辯,聰明而決定,安隱而無畏,而成就調御,逮得大辯才,得甘露之幢,在於甘露界而自作證,而成就游止於其中。為甚麼呢?因為他能向沙門瞿曇強調施設身罰最重,使人不行惡業,不作惡業。口罰不然,意罰乃為最下,乃不及於身罰之極大而甚重之事。」

那個時候,世尊告訴他說:「居士!我欲和你共論此事,你如住於真諦的話,(你如果確實站在真理而思惟的話),就以真諦來回答。」優婆離居士回答說:「瞿曇!我乃住於真諦,而以真諦回答於你。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吧!(儘管說出來好了。)」

世尊問說:「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果有一位尼犍來到,他乃好喜於佈施,樂行於佈施,不戲假,樂於不戲假,為極清淨,而極能行咒。如果他行來之時(欲施行佈施之時),多殺大小之蟲(鳥獸之類)的話,則,到底如何呢?居士!尼犍親子對於此殺生,曾經施設其報嗎?(殺生之業報)」。優婆雜居士回答說:「瞿曇!如果有思的話,就會有大罪,假如沒有思的話,就沒有大罪的。」

世尊問他而說:「居士!你說有思,是指甚麼呢?」優婆雜居士回答說:「瞿曇!是指意業的。」世尊告訴他說:「居士!你應當思量,然後回答。你所說的,前與後都相違,後與前也相違,則是前後不相應。居士!你在此大眾當中,自己說:『瞿曇!我安住於真諦(確實站在真理而思惟),會以真諦而作答。沙門瞿曇!但當和我共論此事好了。』居士!你的意見如何呢?如有一位尼犍,到這裡來,他乃欲飲湯(開水),而斷絕冷水(尼犍極戒殺生,冷水恐含有微生蟲,熱水則可飲),他求得湯水時,便欲飲冷水,如果不得冷水,則他的生命便會終了(患者得不到水-因不可飲冷水,便會身亡)。居士!尼犍親子對於此事,到底如何說法呢?是否曾說這位尼犍所往生之處嗎?」優婆離居士回答說:「瞿曇!有一處天,名叫意著天,那位尼犍命終之後,如果為意著而死的話,必定會往生其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