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1日 星期三

阿含經-540

 天子看見他們後,就說偈而說:

與眼優婆私 我字名瞿毘 奉敬佛及法 淨意供養眾

(我是與眼〔具眼而明見真理的世尊〕的優婆私〔本為女眾在家學佛的

    優婆夷〕,

我的名字叫做瞿毘〔瞿婆,耶輸陀羅〕。曾經奉敬佛陀,以及法,也以淨

意去供養僧眾。) 

我已蒙佛恩 釋子大佑德 妙生三十三 彼知佑天子

(我已經承蒙佛陀的大恩惠,而為釋子,而具有了大佑德。巧妙的,能往生

在於三十三天〔忉利天,第二層天〕,他們都知道而稱我為佑天子。) 

見彼本比丘 受生伎樂神 叉手面前立 瞿婆為說偈

(我看他們幾位,本來都出家為比丘,而現在乃受生而為伎樂神

〔乾闥婆天,司樂之神〕,都叉手站立在於我的面前,瞿婆天我,

    就為他們說偈:) 

是本瞿曇子 我本為人時 來至到我家 飲食好供養

(你們本來為瞿曇〔指佛陀〕的弟子,在我本來為人之時,你們曾經來

到我的俗家乞食,我就以好的飲食供養你們。)

 

汝本與聖等 行無上梵行 今為他所使 日來奉事天

(你們本來都和聖者同樣的修行無上的梵行的人,而現在乃為他人所支使,

天天都須要來奉事於天。)

我本承事汝 聞聖善說法 得信成就戒 妙生三十三

(我本來乃奉事於你們的人,然而我乃聞聖者〔指佛〕的善說之法,

而得信,而成就具足之戒,而巧妙的生在於此三十三天。) 

汝本受奉事 行無上梵行 今為他所使 日來奉事天

(你們本來乃受我奉事的行者,乃行無上的梵行的人,然而現在卻為他人

所支使,每日都須來奉事於天。) 

汝以何為面 受持佛法已 反背不向法 是眼覺善說

(你們到底面向何處而去的呢?你們既受持佛法後,又反背而不向於法,

不好好的學習此眼覺〔佛陀〕所善說之法呢?)

我昔見汝等 今生下伎樂 自行非法行 自生於非法

(我在往昔之時,看見你們的一切,現在乃生而為下使的伎樂神,原來你們

乃自行非法之行,自生於非法。 

我本在居家 觀我今勝德 轉女成天子 自在五欲樂

(我本來乃在於居家的佛教女信徒,然而觀看我現在的勝德時,可看到我

已轉女身而成為天子身,可以自在的享受五欲之樂。) 

彼訶瞿曇子 厭已歎瞿曇 我今當進行 天子真諦說

(你們既不用功,就被訶責為當甚麼瞿曇〔佛陀〕的弟子呢?由於被訶責而

懺愧後,又稱歎瞿曇〔佛陀〕。我現在當會進行,有關於天子之

真諦之說:) 

二於彼勤行 憶瞿曇法律 知欲有災患 即彼捨離欲

(你們有二位,都在那裡勤行用功,都憶念瞿曇〔佛陀〕之正法與律戒,

都知道欲貪有種種的災患,因此,就捨離其欲貪。)

 

彼為欲結縛 即得舍遠離 如象斷羈靽 度三十三天

(他們雖然都被欲貪所結縛,然而即得捨棄而遠離。有如大象的斷除其

羈靽那樣,而度到三十三天來。) 

因陀羅天梵 一切皆來集 即彼坐上去 雄猛舍塵欲

(因陀羅〔釋帝天〕、天、梵,一切都來集。即他們就坐上而去,雄猛

而捨棄塵垢之欲貪。)

帝釋見已厭 勝天天中天 彼本生下賤 度三十三天

(帝釋見後生厭而喜勝天的天中之天。他本來乃生為下賤的人,而度到

三十三天來。)

厭已妙息言 瞿婆後說曰 人中有佛勝 釋牟尼知欲

(討厭後,已妙息其言。瞿婆天我,後來說言而說:在人中有佛,

乃為最勝者,釋迦牟尼乃如實而知道欲。)

彼子中失念 我訶更復得 於三中之一 則生伎樂中

(學佛的子弟曾在於其中失去其意念,我乃訶責,而更使其再得其願望。

在於三人之中,有一人,則生於伎樂天中。)

 

二成等正道 在天定根樂 汝說如是法 弟子無有惑

(二位則成等正道,在於天,而有定根之樂,你說如是之法,弟子並沒有

疑惑。) 

度漏斷邪疑 禮佛勝伏根 若彼覺諸法 二得升進處

(已度有漏而斷邪疑,禮拜佛陀之勝,而伏諸根,如果他能覺諸法的話,

其二人定能得升進之處。) 

彼得升進已 生於梵天中 我等知彼法 大仙來至此

         (他們得升進後,會生在於梵天中。我們知道其法,大仙必定來至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