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阿含經-533

 

於是,優婆離居士見法而得法,而覺悟白淨之法,而斷疑度惑,更沒有其他之為尊,不再從其他,已沒有猶豫,已住於果證。在於世尊之法得到無所畏懼的境界,就從其座位站起,為佛作禮而說:「世尊!我現在再三的自歸依佛與法,以及比丘眾,唯願世尊受我為優婆塞!從今天起,終身自歸依,乃至命盡。」

於是,優婆離居士聽佛所說,乃善受善持,而稽首佛足,繞佛身邊三匝後歸去。回家後,敕守門的人說:「你們當知!我現在已經為世尊的弟子了,從今天起,假如諸尼犍來到的話,就不可允許他們進入門內,唯聽允世尊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如尼犍來的話,就應對他說:『尊者!優婆雜居士現在已受佛陀的教化,被化作為其弟子,則不聽允諸尼犍們之入門內,唯聽允世尊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假如須要飲食的話,便可以住在這裡等候,當會拿食物出來給你們的。』」

於是,長苦行的尼犍,聽到優婆離居士受沙門瞿曇之教化,化作為其弟子,則不聽允諸尼犍們進入其門內,唯聽允沙門瞿曇的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長苦行的尼犍聽後,就往詣尼犍親子之處,白言而說:「師尊!這事乃我本來所說的。」尼犍親子問他說:「苦行!甚麼事是你本來所說的呢?」

長苦行尼犍回答說:「師尊!我本來所說的就是不欲使優婆離居士往詣沙門瞿曇之處。為甚麼呢?因為沙門瞿曇知道幻化之咒術,能以咒化作為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因此,我乃深恐優婆離居士受沙門瞿曇之化,而化作為其弟子。師尊!優婆離居士現在已受沙門瞿曇的教化,化作而為其弟子後,則不聽允諸尼犍之進入其門,唯聽允沙門瞿曇之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

尼犍親子對他說:「苦行!如優婆離居士會受沙門瞿曇化作為其弟子的話,終究不會有此事,如沙門瞿曇受優婆離居士化作為弟子的事,必定是有其事。」長苦行的尼犍又白而說:「師尊!如果不信我所說的話,師尊自可前往看看,也可以遣使(派人)去看看。」

於是,尼犍親子乃告訴他說:「苦行!你可自往,可去看看。到底是優婆離居士受沙門瞿曇之化,而作為其弟子呢?或者是沙門瞿曇受優婆離居士之化,而作其弟子呢?」

長苦行尼犍受尼犍親子之教後,就往詣優婆離居士之家,守門的人遙見長苦行尼犍來到,就作如是之說:「尊者!優婆離居士現在已受佛陀的教化,化作為其弟子,則不聽允諸尼犍之進入門內,唯聽允世尊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如果欲得飲食的話,便可住在這裡等候,當會拿出食物給你!」長苦行尼犍對他說:「守門人!我不要飲食。」長苦行尼犍知道此事之後,就奮頭而去,就往詣尼犍親子之處,仰白而說:「師尊!此事乃是如我本來所說的。」尼犍親子問說:「苦行!甚麼事是你本來所說過的呢?」

長苦行尼犍回答說:「師尊!我本來所說的就是不欲使優婆離居士往詣沙門瞿曇之處。為甚麼呢?因為沙門瞿曇乃知幻化的咒術,能以咒而化作為其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因此之故,我乃深恐優婆離居士被沙門瞿曇所教化,化作為其弟子。師尊!優婆離居士現在已受沙門瞿曇所化,被化而作為其弟子後,已不聽允諸尼犍們之出入其門,唯聽允沙門瞿曇之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出入其門。」

尼犍親子告訴他說:「苦行!如優婆離居士會受沙門瞿曇之化,而作為其弟子之事,終究不會有的事。假如沙門瞿曇會被優婆離居士所感化,而作為其弟子之事,才是必定會有之事。」長苦行尼犍白說:「師尊!如果不相信我所說之言的話,就願師尊自往看看!」

於是,尼犍親子和大尼犍之眾,五百人俱,都往詣優婆離居士之家。守門的人遙見尼犍親子和其大尼犍眾五百人俱來,就作如是之語而說:「尊者!優婆離居士現在已受佛陀的教化,已被化而作為其弟子,則不聽允諸尼犍們之入門,唯聽允世尊的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私之進入。如果欲得飲食的話,便可以在此等候,當會拿出飲食來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