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臉書分享:人生三


一、
正如一隻狐狸發現一雞窩,卻因為太胖穿不進柵欄。於是餓了三天,終於進入。可飽餐後又出不去了,只好重新餓了三天才出去。最終它哀歎自己在這個過程中除了過了個嘴癮,基本上是白忙一場。

人生何嚐不是如此,赤裸裸來,空空的走,無人能帶走一生經營的財富與盛名。
用青春賺的錢,難以買回青春;用生命賺的錢,難以買回生命;用幸福換來的錢,難以換回幸福;用時間掙來的錢,難以掙回時間;即使用一生得到全世界的錢,全世界的錢也買不回自己的一生。
所以該工作時且工作,該休息時且休息,愉快工作,享受生活,珍惜所擁有的,愛你所愛的,開心過好每一天。

房子再奢豪、再貴,你睡的只是一張床。
車子再好,只是代步,超速還是要吃罰單。
包包再貴,也只比塑料袋多一個炫富的功能。
別人的老婆再美,總有一天會變成老太太。
別人的老公再有錢,不如一個平凡老公愛你一輩子。
不要為了追求難以得到的,而忘了自己已擁有的幸福。

二、
在好萊塢,有影星們意欲爭奪的奧斯卡金像獎,但搶在奧斯卡獎頒獎前一天公布的「金酸莓獎」,選出的卻是最爛女主角,也可說是眾星們最想遠離的獎項。

2002
年,荷莉貝瑞打敗眾女星,得到奧斯卡金像獎影后,不久後,她卻因為在電影「貓女」中,被認為「只會賣弄身材,毫無演技」,成為「金酸莓獎」的最爛女主角入圍人選之一。

舉辦了二十多年的「金酸莓獎」,每年都由評審們選出他們認為演技最爛的男女主角,卻很少有人願意出席領獎,因此大家都認為,荷莉貝瑞八成也不會出席。

沒想到,荷莉貝瑞不但盛裝出席,當主持人宣布她的名字的時候,還假裝一副不可思議地驚訝,雙手抱頭,然後興奮地說:「天啊!真想不到是我得獎!」隨後,帶著她所得到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盃上台,她的舉動讓現場的來賓與媒體幾乎都笑翻了。

接過金酸莓獎之後,大家都很想知道她會說哪些話,只見荷莉貝瑞說:「各位評審委員們,辛苦了。既然我得到了這個獎,我也要跟我的經紀人分享。」

當她的經紀人上台之後,荷莉貝瑞告訴經紀人:「下次接片子的時候,記得幫我挑一部好一點的片子,不要選這麼爛的劇本。」全場又是哄堂大笑。

接著,荷莉換上了正經的表情說:「從小,我的媽媽就告訴我,想贏,要先認輸,輸了就輸了,一個不敢接受失敗的人,也沒有權利接受成功的機會。」

荷莉的一番話,激勵了在場的來賓,也廣受媒體的喝采,隔天,幾乎各大報的頭版都是她的版面,荷莉因此搶盡鋒頭。
不管你是非志願離職、被公司遣散、失業、被倒錢,或是創業失敗,傷心難過是一定的,但是就接受吧。

有句話說「哪怕明天是世界末日,今天也還是要種蘋果樹」;遇到不如意的時候,光抱怨並不會讓事情更好,但接受事實之後,往往可以找出另一道出口──荷莉貝瑞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三、
有位大學生問:「我為什麼要學佛?」
法師回答:
「天是棺材蓋,地是棺材底。無論闖哪裏,總在棺材裏!」
要不要學佛?隨便你!

每個人,從出生到長大,打拚學業、事業,結婚生子,分別誰對我好、誰對不起我;斤斤計較、暗中較勁、機關算盡,費盡多少心思、心血?終究不免被老、病、死的苦果所吞噬。無常一來,億萬的家財也帶不去;再恩愛的眷屬也只能割捨;再好的名聲、地位都歸於空。

這「棺材」就是指三界,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生都是在這「棺材」中,生、老、病、死,嚐盡種種的苦楚,一直輪迴不休,這就是人生。

那難道我們就消極、悲觀的,「坐以待斃」的等死嗎?
雖然生命是有限的,總有走到盡頭的一天,但是我們可以用這有限的生命,真誠的面對它,來瞭解生命的真相、宇宙萬物生成的真理,便能啟發無限的生命。用智慧,為我們的人生,做出正確的抉擇!有利眾生,這才是學佛的目的、意義。
四、
鴻海工程師問郭董:為什麼爆肝的是我,首富卻是你?
敢這樣問的真是有膽量。
不過郭董也不是省油的燈,簡單幾句話就把重點說出來了。
郭董說:我們之間有三個差別
第一:
三十年前我創建鴻海的時候是賭上全部家當,不成功便成仁。
而你只是寄出幾十份履歷表後來鴻海上班,且隨時可以走人,我們跟你的差別在:創業與就業。
第二:
我選擇從連接器切入市場,到最後跟APPLE合作,是因為我眼光判斷正確。
而你在哪個部門上班,是因為學歷和考試被分配的,我們之間的差別在:選擇與被選擇。
第三:
24小時都在思考如何創造利潤,每一個決策都可能影響數萬個家庭生計與數十萬股民的權益。
而你只要想什麼時候下班跟照顧好你的家庭,我們之間的差別在:責任的輕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