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臉書分享:忍辱也是一種修行(1)

唐朝天臺山國清寺隱僧拾得與寒山子是佛教史上的兩位著名詩僧。
拾得的身世不詳,據說他年幼時被人遺棄在赤城道側,恰巧被正
在經行的豐干禪師發現,帶回國清寺中,因此名為拾得。寒山子,
又名貧子,經常棲身在天臺山始豐縣西的寒岩幽窟中,因此被稱
為寒山子,蘇州的寒山寺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二人不僅行為怪誕、而且語言非常,非一般凡夫俗子所能領受。

《古尊宿語錄》中記載著他們這樣的對答
寒山問拾得:「如果世間有人無端的誹謗我、欺負我、
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
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說:「你不妨忍著他、謙讓他、任由他、避
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要理會他,再過幾
年,你且看他。」

寒山問:「還有甚訣可以躲得?」
拾得回答說:「我曾看過彌勒菩薩偈,你且聽我念偈
曰: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郝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它自幹了,我也省氣力,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密,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世人愛榮華,我不爭場面;名利總成空,貪心無足厭。
金銀積如山,難買無常限;古今多少人,哪個活幾千。
這個逞英雄,那個做好漢,看看兩發白,年年容顏變,
日月像拋梭,光陰如射箭,不久病來侵,低頭暗嗟歎,
自想年少時,不把修行辦,得病想回頭,閻王無轉限。
馬上放下手,回頭未為晚;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罵著也不覺,問著如啞漢,
打著也不理,推著渾身轉,也不怕人笑,也不做臉面,
幾年兒女債,拋開不再見。好個爭名利,轉眼荒郊伴。
我看世上人,都是精扯淡。勸敬回頭,單把修行幹。
做個大丈夫,一刀截兩段;跳出紅火坑,做個清涼漢。
悟得真常理,日月為鄰伴。」
在這段經典睿智的對話中,寒山問得好,拾得答得妙,所
以傳世不衰至今讓後人讚歎不已。

人生在世總會遇到些不如意,許多冤枉,許多無理橫加,
這時,忍辱不僅是日常生活中與他人接觸時最容易遇上的
考驗,更是每個人修行中必經之磨煉過程。忍辱就是要忍
受不管來自什麼方面對自己造成的心理、心理上的種種痛
苦、種種侮辱。包括不發怒、不結怨,心裏沒有惡意,
無波而如如不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