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忍辱也是一種修行(3)


胡適曾經對別人的辱駡這樣分析道:「有人罵我們,自然很生氣,非要和他拼命不可。要是拿我們的思維力來一分析,罵,到底是什麼呢?不過是由空氣傳來的一種音浪,對於音浪,自然用不著生氣。至於罵我的人呢?依著化學的分析,也不過是幾分之幾的氫氣、氧氣等的化合物,而被罵的我呢?也是和罵我的人一樣,幾種元素的化合物而已。等到死後,大家都物歸原所。如此,則所有詈罵,不過是一種氣體的流動,兩個機關打無線電而已,有什麼了不得?我們在氣頭上的時候,也能這樣轉念一想,心中的怒氣就會消失一大半。」

佛陀問徒弟:「別人送禮物給你,你不接受,那禮物怎麼辦?」
徒弟回答:「送的人偉回去就是了。」
佛陀叫徒弟仰天吐一口水。徒弟照做。
佛陀回徒弟:「口水那裏去?」
徒弟回答:「在我臉上。」
佛陀說:「由此可知,禮物別人不收,自己帶回去;口水天也不要,你自己收回去。別人罵你,污辱你,你不要,那些惡毒之詛咒語是要回到自己的。」

忍辱還要做到「無忍」。忍而無所執著,做到有若無,實若虛,才算真忍。有人罵你,你若執著忍受他人責駡,仍是有所執著。若無所執著,根本不會有被罵這個念頭,完全若無其事,才是真忍。所以忍辱也可以修三輪體空無住相。

忍辱需要善忘,處世豁達、超然、大度、灑脫,別人對於我如何,我從不記在心上,凡事過後就忘了,這就高了一步。再進一步,雖然人家對我無禮,侮辱我、陷害我,我不以牙還牙,而是反思自己的不對之處,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一定是什麼什麼原因,由我引起來的,並完善自己,境界就又提高了一層。

對於他人的侮辱不但不生氣、不報復,而且還給予他人好處,這又是一層境界。淨空法師說:「如果我們能在忍辱上下工夫,就容易入道。因為我們能忍辱就能感動別人,教化別人。」
別人的種種無理取鬧,是愚癡的人所為,我要憐憫他,以自己的人格道德使別人受到感化和超脫,那麼你的福德就會增加一分。

一個人的福德,就是在踐行愛與慈悲的過程中逐漸累積而得的。修忍辱有利於持戒,有利於得定,有利於開發智慧。

《佛遺教經》說:「忍之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能行忍者,乃可名為有力大人。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

此外,忍辱能解除煩惱,利於修清淨心;忍辱有利於廣結善緣,有利於處理人際關係;忍辱能得相好莊嚴,成就自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