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6日 星期五

網路文章:我的腦袋也抽筋了

  這天,白雲酒店裏來了兩位客人,一男一女,四、五十歲左右,穿著不俗,男的還拎著一個旅行包,看樣子是一對出來旅遊的夫妻。

服務生笑嘻嘻地送上菜單,男的接過來直接遞給女的,說:「你點吧,想吃什麼就點什麼。」
女的連看一眼也不看,對服務生說:「給我們來碗餛飩就行了。」
服務生一怔,哪有到白雲酒樓吃餛飩的,再說酒樓也沒有餛飩,她以為自己沒聽清楚,不安的望著女顧客再問一遍。
女顧客又把自己話重複說一次。
這時男人說話了:「吃什麼餛飩,又不是沒有錢?」
女人搖搖頭說:「我就是要吃餛飩。」
男人愣了愣,看服務生說:「好吧,就來兩碗餛飩。」
「不!」女人趕快補充說:「只要一碗。」
男人又是一怔說:「一碗怎麼吃?」
女的看男人皺起了眉頭就說:「你不是答應的,一路上都聽我的嗎?」男人不吭聲抱手靠在椅子上。

服務生露出一絲鄙夷的笑意,心想:這女人真是摳門摳到家了。她沖著女人撇撇嘴說:「對不起,我們這裏沒有餛飩賣,兩位還是請到外家去吃吧!」
女人一聽,感到很意外,想一想才大點聲音說:「怎麼沒賣餛飩?嫌生意小不願做是吧?」

老板張先鋒趕快出來看,便叫回服務生,服務生埋怨說;「老闆,你看這兩人是不是存心來搗亂,只點一碗餛飩。」
張先鋒笑一笑說:「不管怎麼樣,生意上門沒有往外推的,妳到外面買一碗來,再算二倍錢不就得了。」他也很好奇,就坐在櫃台看看。

過一會兒,服務生端上一碗熱騰騰的餛飩放在女人桌上說:「請兩位慢用。」
看到餛飩,女人的眼睛都亮起來,並把臉靠近深深吸一口氣,然後用湯匙輕輕盛一個餛飩,好像捨不得吃,半天也不送到嘴裏。

男人瞪大眼睛看著女人,又看看四周,感覺大家都用奇怪的眼光盯著他們,頓感無地自容,恨恨說:「真搞不懂,老遠跑來就為了吃這碗餛飩,現在還不吃?」
女人抬頭說:「我喜歡!」
男人一把拿起桌上菜單說:「你愛吃就吃,我餓了一天,也要補補。」招服務生來,一口氣點了七八項名貴菜。
女人不急不徐的對服務生說:「妳最好請他先付錢,不要到時變成吃霸王飯。」
男人生氣地說:「放屁!老子會吃霸王飯。」邊說邊摸,「咦!我錢包、手機都失去了。」
女人不慌不忙地說:「你別找了,我昨晚都丟入河裏了。」
男人一聽,火大地說:「你瘋了!」
女人繼績玩那碗餛飩。男人突然打開旅行包,女人冷冷說:「別找了,所有值錢的東西都丟了。」
男人臉色青白,一屁股坐下來,憤怒的瞪著女人說:「妳真瘋了,沒錢路那麼遠怎麼回去?」
女人不溫不火地說:「我們還有兩條腿,走著走著就到家了。」
男人沉悶的哼了一聲。

女人繼續說:「二十年前,咱們身上一分錢也沒有,不也是走著回到家。那時候比現在冷得多呢。」 
男人聽了這句話,瞪直了眼說:「妳在說什麼?」
女人問:「你真記不得了?」
男人茫然搖搖頭。
女人歎了口氣說:「看來這些年身上有了幾個錢,你真的把什麼多忘了,二十年前咱們第一次做生意,沒想到被人騙個精光,連回家的路費都沒了,經過這裏的時候,你叫了一碗餛飩給我吃,我知道那時你身上只剩下五毛錢。」
男人聽到這裏,身子一震,打量四周說:「是這裏!」
女人說:「就是這裏,我永遠記得,有一小餛飩店。」

女人轉頭對服務生說:「請再給我們一個空碗好嗎?」
服務生拿空碗來,女人捧起面前餛飩倒一半到空碗,輕輕推到男人面前說:「吃吧,吃完了我們一塊走回家。」
男人看一下說:「我不餓。」
女人眼裏含著淚光說:「二十年前你也就是這麼說。」
男人說:「妳怎麼不吃?」
女人哽咽地說:「二十年前係也這麼問我,我記得當時回答你,要吃一塊吃,不吃都不吃,現在還是這句話。」
男人默默無語,伸手拿起湯匙,手抖得很厲害,臽了幾次終將一個餛飩送入口中,當臽第二個餛飩時眼淚掉到湯匙中。這對夫妻就和著眼淚把一碗的餛飩分吃完。
男人抬頭輕聲問女人:「飽了嗎?」
女人搖搖頭,男人很著急,突然想到鞋塾下有一枚五十元,女人微笑的說:「二十年前,你騙我說只有五毛錢,只能買一碗餛飩,其實你還藏五毛,等我餓了再拿出來買,現在你這五十元沒有白藏。」
男人把錢要給服務生再買一碗餛飩,服務生沒收錢,端出一大碗餛飩來。男人往女人碗倒了一大半,說:「吃吧,趁熱!」
女人沒有動,說:「吃完了,咱們就得走回家,你可別怪我,我只想在分手前和你一起餓一回,苦一回。」
男人不吭聲,低頭連湯帶水吃得乾乾淨淨。放下湯匙催促女的說:「快吃吧,吃好了我們走回家。」
女人說:「你放心,我說話算話,回去就簽字,你要和哪個女人好,我是不管了。」
男人猛然站起來大聲說:「回去我就把離婚協議書燒了,還不行嗎?」居然號啕大哭,「我錯了。」

女人面帶笑容平靜吃完餛飩,然後對服務生說結帳。
張先鋒快步走過來,不收錢,並摸出二百元遞了過去,說:「既然你們要回去就把離婚協議書燒了,為什麼還要走路回家呢?」
二人遲疑地看著張先鋒,張老闆笑著說:「咱們都是熟人,你們二十年前吃的餛飩,就是我賣的,那餛飩是我老婆親手做的。」說罷把二百元塞到男人手中。

張先鋒回到辦公室,從抽屜取出早已擬好的離婚協議書燒掉,自言自語說:「看來,我的腦袋也抽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