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臉書分享:情人是什麼人?


一、
師徒兩人,無事泡茶談天,因情人節剛過,便聊起這個話題。
徒:情人是什麼人?
師:情人是愛人、是仇人、是陌生人。

徒:為何如此說?
師:兩人相愛時,是愛人;反目成仇時,是仇人;視同陌路時,是陌                生人。

徒:為何會演變成為這樣?
師:情的產生是因為貪愛,有貪愛故有執著,因執取而想佔有,因擁                有故不知不覺想掌控對方,因不能如己所願,故疑心起、妒心                       起、嗔心起、無明起,故開始爭執、吵鬧、互不信任、彼此傷                       害、粗暴動手、甚至要摧毀對方、更可怕的是想同歸於盡。

徒:為何不要彼此珍惜?若是不能在一起,也應好聚好散?
師:無理的人多,明理的人少。自私的人多,無私的人少。蠻橫的人                多,體諒的人少。主觀的人多,客觀的人少。您說!誰能真正替             人著想,除非明白事理,才能夠寬容於人,願意利益於人。

徒:原來如此,所以師父才會出家!
師:當一個人被情愛所困時,開始如春天,一切盡是美好的;接著就                是夏天,常常爭執不斷;再來便是秋天,漸漸冷淡起來;最後則               是冬天,結束這段感情。但此情還會繼續延續,再找下一位重蹈             覆轍;因為冬天之後,春天仍舊再來,依此周而復始。這就是眾               生於愛欲之河,生死輪迴的主因。

徒:那師父是不鼓勵人談戀愛嗎?
師:不可說,亦不可說不好,怎麼做才是最好,由自己決                         定!

徒:若是不談戀愛,就不會結婚;不結婚,就不會有小孩;沒有小                         孩,就沒有人類;沒有人類,世界不就荒廢了嗎?
師: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當你遇到心愛的人時,自然就會結婚;正如                  有人問我,若是所有的人都出家,那國家的經濟怎麼辦?人類                        的延續又該如何?我回答對方:你的假設不能成立,因為你本                 身就不想出家,所以不用杞人憂天,好好照顧你自己比較重                               要。

徒:情人到底是什麼人?
師:是菩薩、是諸佛。
徒:這又為何呢?
師:因為不經一番寒澈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此人在考驗你,歷練                 你,讓你從逆境中走出,順境中覺醒,而面臨一切境界,皆能                       不取不捨,而達到自在之境。

徒:那到底情人是什麼人?
師:是照顧你的人,也是折磨你的人。

二、
我可以在很痛的時候,說沒關係時間會改變的;
我可以在難過的時候,說無所謂事情總會過去;
我可以在寂寞的時候,引誘我哈哈大笑;
我可以在絕望的時候,說世界依然美好;
我只是希望在我開始抱怨上天的吝嗇時,
有個人可以對我說:我心疼妳。

三、
他們相愛三年,準備結婚。
結婚前一個月他消失了,留下一張紙條:對不起,等我足夠好的時候我再娶妳。她悲痛地撕了紙條。

兩年後,他穿著西裝開著限量版跑車回來,卻發現她早已嫁給一個普普通通的工人並且已經有了孩子。

他有些憤怒,妳寧可嫁給一個這樣一個什麼都沒有的人,都不願意等我麼?

女人輕輕笑笑,我們不需要任何東西,有愛就夠了!
我們之間不需要任何東西,只要有愛就夠了,親愛的,可惜你明白的太晚了。

男人突然間明白了。男女之間最重要的是心相繫,而非身外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