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9日 星期一

第十三篇盡心章句上第三十九章


齊宣王欲短喪。公孫丑曰:「為期之喪,猶愈於已乎?」
孟子曰:「是猶或紾其兄之臂,子謂之姑徐徐云爾,亦教之孝弟而已矣。」王子有其母死者,其傅為之請數月之喪。公孫丑曰:「若此者,何如也?」
曰:「是欲終之而不可得也。雖加一日愈於已,謂夫莫之禁而弗為者也。」
註:
朞 :一年也。
猶愈於已:言猶勝於止也。已,止也。
紾 :扭轉之也。
姑徐徐:謂且緩緩扭之也。
云爾:語助詞。
教之孝弟:朱注:「教之以孝弟之道,則後當自知兄之不可戾,而喪之不可短矣。」
王子:齊王之庶子。

大意:齊宣王想要縮短三年的喪期。
公孫丑對孟子說:「服一年的喪期,總比不服喪來得好些吧。」
孟子說:「你這個說法,好比有人扭轉他哥哥的手臂,你勸他暫且慢慢地扭轉一樣。我看你還是教他盡孝悌的道理就行了。」

這時有個王子,他的生母死了,因為有嫡母在,不能長期服喪,他的老師替他請求了幾個月的喪期。

公孫丑說:「像這件事怎麼樣呢?」
孟子說:「他是想服滿三年的喪而不能得到,所以即使加多一天也比不穿喪服的好。我上次所說的話,是對那些沒有誰禁止他,而他自己卻不肯服滿喪期的人說的。」

說明:此章在論語中宰我之問相似,今把大意再述一次:
宰我問老師說:「禮來說,父,要穿服守長一點為君子,禮樂喪三年不禮,那節必,禮也;三年不樂,那對樂也,樂也了。如果一年,舊穀已經用不的木,也是一年次;一周,時令和已更喪滿一年,也可了。」

孔子說:「的是糧而不
穿的是是周年便,你就
飯,穿,在你嗎?

宰我對說:「自然!」

孔子說:「你,那你就這樣做好了。
人子有過哀,使也不
樂也不樂,身住華也不
,所一年。你今說心,就
做吧。」
宰我聽

孔子對其他弟子說:「宰予這個人,真是沒有
!不想想的人,不是生下來都要
年的歲,才能。父
是終身的,所以古禮才有年之
,不過是生時的哺乳
這三喪制現天下行的禮宰予說出
來,那他父母死了,還年哀的心
想到父身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