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臉書分享:心念二


一、
一個人去買鸚鵡,看到一隻鸚鵡前標:此鸚鵡會兩門語言,售價二百元。
另一隻鸚鵡前則標道:此鸚鵡會四門語言,售價四百元。
該買哪只呢?兩隻都毛色光鮮,非常靈活可愛。這人轉啊轉,拿不定主意。
結果突然發現一隻老掉了牙的鸚鵡,毛色暗淡散亂,標價八百元。
這人趕緊將老闆叫來:「這隻鸚鵡是不是會說八門語言?」
店主說:「不。」
這人奇怪了:「那為什麼又老又醜,又沒有能力,會值這個數呢?」
店主回答:「因為另外兩隻鸚鵡叫這隻鸚鵡老闆。」
這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領導人,不一定自己能力有多強,只要懂信任,懂授權,懂珍惜,就能團結比自己更強的力量,進而提升自己的身價。
相反許多能力非常強的人卻因為過於完美主義,事必躬親,什麼人都不如自己,最後只能做最好的公關人員、銷售代表,成不了優秀的領導人。
二、
看看十年前的種種計較,今覺可笑,若十年後反觀今日的爭執,應會莞爾;由此可知對於時間每個動點上的執著,只會徒增我們生命讓磚頭來砸你。
一位年輕的總裁,以有點快的車速,開著他的新Jaguar抄小路,趕著一個約會。就在他的車經過一列小樹叢時,一個小女孩在樹叢旁突然丟出了一塊磚頭,接著一聲巨響,他的車門明顯給打中了,他很生氣的踩了煞車並後退到磚頭丟出來的地方。
他跳出車外,抓到了那個小女孩,把他頂在車門上說:「你為什麼這樣做,你知道你剛剛做了什麼嗎?」
接著又吼道:「你知不知道你要賠多少錢來修理這台新車,你知道我每分鐘值多少錢呀?」他的指頭已深嵌入小孩的手臂裡。
小女孩子求著說:「先生,對不起,我不知道我還能怎麼辦?我丟磚塊是因為沒有人停下來」,小朋友一邊說一邊眼淚從臉頰落到車門上。
那女孩啜泣著說:「因為我哥哥從輪椅上掉下來,我沒辦法把他抬回去。你可以幫我把他抬回去嗎?他受傷了,而且他太重了我抱不動。」
年輕的總裁心中一震,這時他才發現她的哥哥橫躺在樹根旁,腳流著血,他抱起受傷的哥哥,幫他坐回輪椅上。並回車上取出急救用品,給他整治好傷口,並確定他哥哥沒有什麼大問題。
那個小女孩感激地說:「謝謝你,先生,上天保佑你」,然後他看著女孩推著他哥哥回去。
年輕的總裁望著剛嵌入小女孩手臂的指頭,慢慢地、慢慢地走回車上,他決定不去修車門的凹洞了。
他要讓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等周遭的人丟磚塊過來,自己才注意到生命的腳步已走的過快」。
當生命想與你的心靈竊竊私語時,若你沒有時間,你有兩種選擇:傾聽你心靈的聲音或讓磚頭來砸你!
你是否曾因為生活太快、太忙碌而忽略了,生活以外,生命還有愛存在?不是只有煩惱而已。
三、
撒種是一項辛勞的工作,因為每天都撒,撒了,就要澆水、灌溉,等待某天收成。
為人父母的,撒下愛心信念的種子,教養孩子走在正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並深深明白,教養之道是讓孩子能逐漸獨立自主,直到有天,他不需要我們了。
為人師表的,撒下欣賞授業解惑的種子,讓學生能看到自己的潛能所長,自覺發奮用功,有天能成人成材。
教導的,撒下真理的種子。
愛心的,撒下關懷的種子。
傳福音的,撒下好消息的種子等等。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召命角色,在自己的崗位上,殷勤撒種。撒種的人,只能默默為種子禱告,祈求恩光照耀,主恩伴隨。
不要撤下不好種子,將來遺害眾人。
種子有否長大茁壯,有否結成果實。我們有時知道,有時不知道,靠人力與神力各半。有時甚至無心插柳柳成蔭,順口開河的話變成別人終生的激勵。有心好,無意也好,原來都在掌管萬有的主手中。
只要我們不怕日曬雨淋,毋懼譏威嚇,知道這就是祂所託付的。初念能有恆,終有一天,祂讓我們看見收成,並知道在主裡的勞苦並非徒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