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疑惑二


有同修又問:「為何現代有好命狗及流浪狗?」
我當然不知道,但可由因果中找其緣由。
佛說三毒是指 貪、瞋、癡,此三毒殘害身心,使人沉淪於生死輪回,為惡之根源。
1)    貪: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
2)      瞋: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
3)      不明白事理,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起諸邪行。
據《大智度論》卷二十一所述,衆生由三毒因緣故,今生後世受身心苦痛。
《有部毗奈耶》卷三十四中的五趣生死輪回圖,以鴿形表多貪蛇形表多嗔,豬形表多癡,說明五趣生死之開展乃由此三毒
《祖庭事苑》卷五、卷七謂三毒能招三塗惡果,即 墮火塗(地獄)、 墮刀塗(餓鬼)、 墮血塗(畜生)。
《楞嚴經》卷四之二
經文: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汝愛我心,我憐汝色,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
由上而知,好命狗是過去世中行大布施,而無知好惡(無法了解施出之人、處,將此布施用於不善處),於遇到今生之人,故今生之飼主要愛慾於牠;而流浪狗就是過去生中慳吝無知,今生為狗而自求多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