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四句偈


金剛經,一般修學佛教之人,視為一生必修的經典。況且經中佛告訴須菩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於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於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布施。
許多讀者都知道四句偈為:
一、  以色身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二、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第二、一般人比較了解真實義,也就是依了義。
但第一、一般人就容易依語()解,而非依義解,故解釋出來就是不了義。
宜蘭李瑞烈老師就舉數位仙佛之解來作參考。
1.   六祖惠能:
「色」者,相也。如各宗教儀式:法會、拜懺、佛七等。
「我」者,一切眾生身中「自性清淨心。」無為無相之真常體。
「音聲」者,高聲念佛、誦經、念咒。
 
「邪道」者,身外求佛。
「如來」者,自性佛。
故知於色中觀佛,音聲中求佛,必有生滅(妄念)心,不得成就不悟如來矣。

2.濟公活佛:
「色」者,如莊嚴高大按金之佛像,優美高雅之道場。
 
「音聲」者,如歌揚梵讀之類也。念佛、誦經、念咒。
此兩者是執於色聲見佛,捨了正路,向外去馳求,即是
 
 
 
「邪道」,決不能見如來之本來面目矣。
3.   呂純陽仙祖:
「色」者,各宗教儀式,灌頂、超拔、法會、加持等。
「音聲」者,念佛、誦經、祈求等聲。
「我」者,真我也,即自性佛。
「邪道」者,指心外求佛之道。
正道與邪道相對。故
正道者,不以色身見我,不以音聲求我,則求自心佛之道也。
所謂「是人行正道,即能見如來也。云「如來」者,乘() 「如」(為諸法之法性)之佛性,「來」成正覺。
4.   蓮池大師:(淨土宗第八祖師)
若以「色」見之,以「音聲」求之,便失如來真空無相之旨,誤入於邪道,而行之者,皆非正宗,安能得見「如來」之真面目乎?
 
現化修行人大都無正信,常沈迷於心外求佛,三枝香或四果,欲求千百事,所以台北行天宮撒掉香爐與供桌,其主事者真為大修行人也。
 
很多人都是拿香跟拜,拜誰也不知道,欲使信徒了解各宮廟臨任神祇之來龍去脈,請看李瑞烈所講
「還鄉直指第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ddg49rJRz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