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第七篇離婁章句上第二十四章


樂正子從於子敖之齊。樂正子見孟子。孟子曰:「子亦來見我乎?」曰:「先生何為出此言也?」曰:「子來幾日矣?」曰:「昔昔。」曰:「昔昔,則我出此言也,不亦宜乎?」曰:「舍館未定。」曰:「子聞之也,舍館定,然後求見長者乎?」曰:「克有罪。」
註:
樂正子:姓樂正,名克,魯國大夫,孟子學生。
子敖:齊右師王驩字,驩使而之魯。
昔者:昨日也。
舍館:舍,上息也。館,客舍也。舍館,謂止息之客舍也。
克 :樂正子之名。

大意:樂正子跟出使到魯國去的齊國權臣子敖來到齊國。第二天樂正子來見孟子。
孟子說:「你還來見我嗎?」
樂正子說:「先生為甚麼說出這樣的話呢?我當然要來呀。」
孟子說:「你到齊國幾攻了?」
樂正子說:「昨天到的。」
孟子說:「既是昨天到的,那我說出這樣的話,不是很應該嗎?」
樂正子說:「昨天住宿的旅館沒安頓好,所以沒有來拜望。」
孟子說:「你是聽說過,非要先把住宿的旅館安頓好,才去求見長者嗎?」
樂正子說:「這樣說,我實在是有罪了。」

說明:樂正子自認為魯大夫,安頓好了,再來拜見老師。孟子告訴他,禮是不能忘,尊師重道,乃儒家第一要務,不知禮、不尊師長,何以能為人呼。

現代的人,一點都不尊師重道,不尊長者,不像古代雖中狀元,還要先拜師再拜父母,所以社會就無大無小,不亂才怪。
而淨土宗念佛求生淨土,要修淨業三福,第一條就是孝順父母,尊敬師長。不是隨便每天念一萬聲就能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