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8日 星期二

阿含經-561

 

比丘們!那些八萬四千的樓觀當中,有一樓觀,或者用金、用銀、用琉璃、用水精,名叫正法殿,是我平常所住的。比丘們!那些八萬四千的大城當中,有一城,為極大的富樂,有很多的人民,名叫拘舍惒提(香茅城),是我平常所居的。比丘們!那些八萬四千的車中,有一車,乃莊飾以眾好的獅子、虎、豹等有斑文之皮,以織成雜色的種種物來莊飾,乃極為利疾,名叫樂聲車,是我平常所乘載,而至於觀望的園觀。比丘們!那些八萬四千的馬中,有一馬,其體為紺青色,其頭像,如鳥,名叫馲馬王,是我平常所騎乘,而至於觀望的園觀的。比丘們!那些八萬四千的大象當中,有一象,全體都極為潔白,七支(四足、首、陰、尾)都盡為端正,名叫於娑賀象王,是我平常所乘,而至於觀望的園觀的。

比丘們!我曾作如是之念:是由於甚麼業果?由於甚麼業報?能使我今天有如是的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呢?比丘們!我又作如是之念:是由於三業之果,為三業之報,才能使我的今天有大如意足,有大威德,有大福佑,有大威神的。所謂第一就是佈施,第二就是調御,第三就是守護等善業是。」

於是,世尊說此,而以偈頌說:

觀此福之報 妙善多饒益 比丘我在昔 七年修慈心

(觀察此福的果報,乃為妙善而多饒益。比丘們!我在往昔之時,曾經以

七年之期,修習慈心。) 

七反成敗劫 不來還此世 世間敗壞時 生於晃昱天

(因此之故,在七反的成敗劫〔七次的成住壞空的大劫〕當中,不再還來

轉生於此世間。世間敗壞之劫的時期時,都往生在於晃昱天〔光音天,

二禪天〕) 

世間轉成時 生於梵天中 在梵為大梵 千生自在天

(世間轉成之劫之時,都生於梵天中,在梵天時,為大梵天王。千次生

在自在天〔六欲天〕。)

三十六為釋 無量百頂王 剎利頂生王 為人之最尊

(三十六次為帝釋天,無量百次為頂生王。剎利的頂生王,乃為人的最尊

貴的.) 

如法非刀杖 政御於天下 如法不加枉 正安樂教授

(都以如正法去治民,而不是用刀杖去政御於天下的。都如正法,

不加以冤枉,正為安樂的教授。)

如法轉相傳 遍一切大地 大富多錢財 生於如是族

(都如法而轉,而相傳,而遍滿於一切大地。乃為大富,而多有錢財,

我就是生在於如是的王族。)

財谷具足滿 成就七寶珍 因此大福佑 所生得自在

(錢財、穀物都具足而充滿,都成就七珍寶,由於此大福佑,所生的地方,

         都得大自在。)

諸佛御於世 彼佛之所說 知此甚奇特 見神通不少

(諸佛駕御於世間,為彼佛之所說,而得以知道此種甚為奇特之事,

而得見神通為不少的。) 

誰知而不信 如是生於冥 是故當自為 欲求大福佑

(誰知道此事,而不相信,而如是的轉生於冥途〔造惡業而為邪類〕呢?

因此之故,應當安自己去作為,如欲求大福佑的話。) 

當恭敬於法 常念佛法律

(就應當安恭敬於法,應當安常念佛法與律。)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