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1日 星期二

阿含經-556

 

 

諸位賢者!我們在於後來之時,各人都備辦浮海之具,所謂羖羊的皮囊、大瓠、押栰後,便進入大海。賢者!我們在於海中時,被摩竭魚王(怪魚)破壞其船。賢者!我們這些商人,各人都自乘其浮海之具-羖羊的皮裘、大瓠、押栰,浮向於諸方。那時,海東有大風忽起,把我們這些商人吹向而至於海的西岸。在那裡逢見諸婦女之輩,長的極妙而端正,用一切的莊嚴之具嚴飾在其身上。那些女人看見我們後,便作如是之語而說:善來!諸賢!快來!諸位賢者!.這裡乃為極樂,是最妙的好處。有園觀浴池,有坐臥的處所,林木很蓊鬱,多有錢財,金、銀、水精、琉璃、摩尼、真珠、碧玉、白珂、硨磲、珊瑚、琥珀、瑪瑙、瑇瑁、赤石、琁珠等珍寶,都盡與諸位賢者們。你們當可與我們共相娛樂,但是不可使閻浮洲的商人們向南而行,乃至於夢中也不可夢到南方。

賢者!我們和那些婦女共相合會(生活在一起),而生男,或者又再生女。賢者!如那些婦人不再聞到閻浮洲的其餘諸商人在於海中被摩竭魚王破壞其船的話,就會和我們共相娛樂。賢者!如果那些婦女聽聞閻浮洲另有諸商人在於海中被摩竭魚王破壞其船的話,便會吃食我們,極遭其逼迫(非常的緊迫)。如在食人時,如果還有其餘的發、毛,以及爪、齒的話,那些婦人們都會盡取而食之。如食人時,有血渧在於地上的話,那些婦人們便會用手爪去掘地,其深為四寸,那樣的將血取而吃掉。賢者!當知!我們閻浮洲的商人本來有五百人,就中已被噉吃掉的為二百五十,其餘的還有二百五十名,都在此大鐵城中。賢者!你千萬不可相信那些婦人的語,因為她們並不是真正的人,乃是羅剎鬼(暴惡鬼)而已!』

於是,閻浮洲的那一位有智慧的商人,從大叢樹安徐而下來後,從原來之道,還回那些婦人之處,回到他本來共居之地。他這時察知那婦人仍故睡眠未醒寤,就在於其夜,那一位閻浮洲的有智慧的商人,就速往那些閩浮洲的諸商人之處,便作如是之語而說:『你們都來,都當到靜處。你們各人都應獨往,不可帶兒子去,大家在那個地方,有密論之緊安事。』那些閻浮洲的諸商人們就共至於靜處,都各自獨去,不帶兒息來。

於是,閻浮洲的那一位有智慧的商人,乃開口而說:『諸位商人!我曾經獨住在於安靜處,而作如是之念:為甚麼緣故,這些婦人之輩,曾經制止我們,叫我們不可向南而去呢?我寧可伺察和我共居的婦人,知道她已熟睡之後,安徐而起來,當私自向南而行去為是。於是,我便伺察我的同居的婦人,知道她已熟睡後,我就安徐而起,就私自南行。我向南而行後,遙聞大音高聲的喚叫,有眾多的人聲正在啼哭懊惱,正在喚父呼母,呼喚妻子,以及諸愛念的親親朋友,都這樣的說:好個閻浮洲之安隱快樂,現在已不再得見了!我聽到這聲音後,起極大的恐怖,身上的毛都倒竪起來。我想:不可使人,以及非人來觸嬈我啊!於是,我便自製恐怖的心理,就再南行。再向南邊進行後,忽見東邊有一大鐵城。看見後,四處遍觀,而不見有其出入之門,乃至可容許貓子的出處也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