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8日 星期二

阿含經-490

 

 

一二、說無常經第四(第三念誦)

 大意:本經敘述觀察五陰為無常、苦、非神,而修習七道品、正思正念,而遂得漏心解脫。並說此世中,阿羅漢為最勝最尊。  

結集者的我們,所聽到的就是如是: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色陰乃為是無常的,無常的就是苦的,苦的則為非神(非我)的。覺(受陰)也是無常的,無常的就是苦的,苦的則為非神(非我)。想陰也是無常的,無常的就是苦的,苦的則為非神(非我)。行陰也是無常的,無常的就是苦的,苦的則為非神(非我)。識陰也是無常的,無常的就是苦的,苦的則為非神(非我)。這叫做色無常,覺(受)、想、行、識都無常,無常就是苦,苦則為非神(非我)。多聞的聖弟子應作如是的觀察,應修習七道品(三十七道品),應為無礙,而正思正念。聖者作如是而知、如是而見的話,則為欲漏心解脫,有漏心解脫,無明漏心解脫。

解脫之後,便會知道解脫,所謂: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更受後有之身,而知如真(如實而知)。如有眾生,及九眾生居(1.欲界的人天。2.梵眾天。3.極光淨天。4.遍淨天。5.無想天。6.空無邊處。7.識無邊處。8.無所有處。9.非想非非想處。也就是眾生樂住的居處有九種),乃至有想無想處之行餘的第一之有(有情),在於其中間,為第一的,為大的,為勝的,為最的,為尊的,為妙的,就是所謂世間中的阿羅訶(阿羅漢。為所有眾生,不管是天,是人,一切的眾生當中,阿羅漢就是最高無上的)。為甚麼呢?因為世間中的阿羅訶乃得最為安隱快樂之故。」

於是,世尊乃說此頌而說:

無著第一樂 斷欲無有愛 永捨離我慢 裂壞無明網

(阿羅漢乃由於無著之故為第一的安樂,已斷除欲念,而沒有貪愛,

永恆的捨離我慢,裂壞了無明的縵網。)

彼得不移動 心中無穢濁 不染著世間 梵行得無漏

(他已得不移不動的境界,心內已沒有穢濁,已不染著於世間,以梵行

而證得無漏。)

了知於五陰 境界七善法 大雄遊行處 離一切恐怖

(已了知於五陰之法,以七善法〔信、慚、愧、多真、勤、念、慧〕

為其境界〔行境〕。大雄世尊所遊行之處,乃離開一切的恐怖。) 

成就七覺寶 具學三種學 妙稱上朋友 佛最上真子

(已成就七覺寶〔七覺分。擇法、精進、喜、輕安、念、定、捨〕,

已具學三種之學〔戒定慧〕,微妙之處,乃稱為最上的朋友,

是佛陀的最上的真子〔據南傳,則應將「大雄遊行處,離一切恐怖

」和「妙稱上朋友,佛最上真子」之句互換其處〕。) 

成就十支道 大龍極定心 是世中第一 彼則無有愛

(已成就十支道〔無學位的十分-支〕,如大龍之極為心定。

是世間中的第一人。他已沒有了貪愛。)

眾事不移動 解脫當來有 斷生老病死 所作辦滅漏

(眾事都不能移動他。已解脫當來之有〔已不受生死之身〕,已斷

除生老病死等苦惱,所應作的都已辦完,已滅諸漏。)

興起無學智 得身最後邊 梵行第一具 彼心不由他

(乃興起無學的智慧,已得色身之最後的邊際,已具足了第一的梵行。

他的心已不由於他之支使了。)

上下及諸方 彼無有喜樂 能為師子吼 世間無上覺

(無論是上下,以及諸方,他都不會為之而喜樂〔自不貪著的喜樂〕。

能作獅子吼,是世間的無上的覺者。)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