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3日 星期一

阿含經-481

 

尊者阿難對她說:「瞿曇彌!妳現在且在於這裡,待我往詣佛所,向佛請問此事。」瞿曇彌大愛道回答說:「唯然!尊者阿難!」

於是,尊者阿難,乃往詣佛所,稽首佛足,叉手向佛,白佛而說:「世尊!女人可得第四沙門果嗎?因此之故,女人得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學道嗎?」

世尊告訴他說:「止!止!阿難!你不可以作此之念:女人可得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而學道。阿難!假若使女人得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而學道的話,就會使這梵行不能得以久住於世間。阿難!譬喻來說,一個家庭裡,女人多,而少於男人的話,這個家庭會得輾轉而興盛嗎?」尊者阿難白佛說:「弗也!世尊!」

佛陀說:「像如是的,阿難!假如使女人得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而學道的話,就會使此梵行不得久住於世間。阿難!猶如在於稻田及麥田裡,有穢生(禾病,白菌)的話,必定會毀壞那個田(使田裡的植物枯萎)那樣。像如是的,阿難!假如使女人得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而學道的話,就會使此梵行不得久住於此世間的。」尊者阿難又白佛說:「世尊!瞿曇彌大愛道乃為了世尊,而有多所的饒益的人。為甚麼呢?因為世尊降世後不久,聖母就逝世,母亡之後,都由瞿曇彌大愛道鞠養世尊的。」

世尊告訴他說:「像如是的,阿難!像如是的,阿難!瞿曇彌大愛道實在多饒益於我的。自我之生母逝世後,都由於她來鞠養我的。阿難!我也曾經多所饒益於瞿曇彌大愛道。為甚麼呢?阿難!瞿曇彌大愛道乃由於我之故,得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比丘僧,不會疑惑三尊(佛法僧)之正確性,以及苦集滅道的真理,成就於正信,而奉持禁戒,修學而博聞,成就佈施而得智慧,而離開殺生,斷除殺生,離開不與而取,斷除不與而取,離開邪淫,斷除邪淫,離開妄言,斷除妄言,離開飲酒,而斷除飲酒。

阿難!假如有人,由於別人之故,而得以皈依於佛,皈依於法,皈依於比丘僧,而不疑於三尊(信奉佛法僧),以及對於苦集滅道而成就於信(信四諦之真理),奉持禁戒,修學而多聞,成就於佈施而得智慧,而離殺生、斷殺生,離不與取、斷不與取,離邪淫、斷邪淫,離妄言、斷妄言,離飲酒、斷飲酒的話,則,阿難!倘使.此人供養那位引進的人,以衣被、飲食、臥具、湯藥、諸生活必需之具,至於盡形壽,也不能得報其恩惠的。

阿難!(話得說回來,因為我的姨母,確實也是我的養育之人,我就因於此,不妨開一個例外,准她之出家,不過要遵守特殊的教誡)。我現在為女人之出家,而施設(設立)八尊師之法(八敬重之法),所謂女人不應當冒犯,女人應奉持到盡其形壽。阿難!猶如魚師,及魚師的弟子,在於深水之處作塢(河堤),而守護其水,不使其水流出那樣。像如是的,阿難!我現在為女人說八種尊師之法,為女人不當犯,女人應奉持,應盡其形壽都不變。那八種呢?阿難!

(1)比丘尼當應從比丘之處去求受具足戒(南傳為:式叉摩那〔學法女,沙彌尼欲成就比丘尼前之稱〕,在二年間,學六法後,在於比丘、比丘尼之二眾處,求受具足戒)。阿難!我為女人施設此第一之尊師之法,謂女人不應當冒犯,女人當奉持,而盡其形壽。阿難!

(2)比丘尼應於半月半月(每半個月)去從比丘受教。阿難!我為女人施設此第二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當奉持,至於盡其形壽。阿難!

(3)如果在其住止之處,假如沒有比丘的話,比丘尼便不得受夏坐(不可在那個地方結夏安居)。阿難!我為施設此第三種之尊師之法,謂女人不應冒犯,女人應當奉持,盡其形壽。阿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