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2日 星期三

阿含經-486

 

我又憶起往昔之時,看見田作的人,止息在於田上,我就往詣閻浮樹的樹下,在那裡結跏趺之坐(打坐),而離欲、離惡不善之法,有覺、有觀,由於離而生的喜樂,而得初禪成就而游止於其中。我曾經作如是之念 :沒有多聞的愚癡的凡夫,自有疾病之法,都不離開於疾病,看見他人之病,便會憎惡,而薄賤,而不愛不喜,都不自己觀察自己也是一樣之理。我又作如是之念:我自己也有這種病法(也會生病),並不能離開疾病之事,如果我看見他人的罹病而起憎惡,而薄賤,而不愛不喜的話,我就不應該的了,因為我也有這種病法之故。我作如是的觀察之後,由於不病(現時不生病)而起的貢高之念,就便自己消滅。我又作如是之念:沒有多聞的愚癡的凡夫,自有衰老的法,都不離開於衰老,而看見他人的衰老,便會憎惡而薄賤,便會不愛不喜,並不自已觀察自己。

我又作如是之念:我自己也有衰老之法(定會有衰老),也不能離開於衰老。如果我看見他人的衰老,而憎惡,而薄賤,而不愛不喜的話,我就不應該的了,因為我也有如是之法之故。我作如是的觀察後,如由於有福壽而起的貢高的話,就便自會消滅。沒有多聞而愚癡的凡夫,由於現在不生病而貢高其豪貴,而放逸,由於欲,而生癡,而不行梵行;沒有多聞的愚癡的凡夫,由於少壯而貢高其豪貴,而放逸,由於欲而生癡,而不行梵行;沒有多聞的愚癡的凡夫,由於其福壽而貢高其豪貴,而放逸,由於欲而生癡,而不行梵行。」

於是,世尊就說頌而說:

病法老法 及死亡法 如法自有 凡夫見惡

(病法與老法,以及死亡之法,均為是如法,是自有之法,而凡夫見之,

              卻會憎惡。)

若我憎惡 不度此法 我不宜然 亦有是法

(如果我也會起憎惡,而不度過此法的話,那我就是不應該的了,因為

              我也有如此之法之故。)

彼如是行 知法離生 無病少壯 為壽貢高

(彼〔指佛自己〕如是而行,也就是由於徹知其法,而離生死。那些由

於現時少壯而無病的人。都由於其壽命而起貢高。如果斷諸貢高的話,

就能得見無欲的安樂)。

斷諸貢高 見無欲安 彼如是覺 無怖於欲

得無有想 行淨梵行

(彼〔指佛自已〕斷一切貢高自我,能無欲望則心安,如是而覺悟,

         而不恐怖其有甚麼欲,       而得無有想,而行清淨的梵行。)

佛陀所說的就是如是,那些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