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5日 星期三

阿含經-482

 

(4)比丘尼受夏坐後(結夏安居完了後),應在於兩部眾中(比丘眾、比丘尼眾),當請三事,也就是去求見、聞、疑(在夏季三個月間,將自已的行為、行事,是否符於戒律等種種情形,向兩部眾請問:是否見到?是否聞到?是否懷疑到我有不如法與律的地方?)阿難!我為女人施設此第四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當奉持,盡其形壽。阿難!

(5)如果比丘不聽比丘尼之間的話,比丘尼就不得問比丘之經、律、阿毘曇(對法,雖不是後來所謂的論部之總名,但是也是以智慧而觀諸法的真理之論)。如果比丘聽問的話,比丘尼乃得請問經、律、阿曇。阿難!我為女人施設此第五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當奉持,盡其形壽。阿難!

(6)比丘尼不得說比丘的所犯之事,比丘得說比丘尼所犯的事。阿難!我為女人施設此第六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當奉持到盡其壽命。阿難!

(7)比丘尼如果犯僧伽婆尸沙戒(僧殘戒。犯者必依僧眾而行懺悔,不然的話,就會被解除比丘、比丘尼之資格。比丘十三條,比丘尼十七條)時,應當在於兩部眾中,十五日之間行不慢之法(犯重罪故,須在兩部眾之間接受告白懺悔之治罪法)。阿難!我為了女人施設此第七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應當犯之戒,女人應當奉持到盡其形壽。阿難!

(8)比丘尼受具足戒後,雖然至於百歲之故(舊,雖那麼的久),也應當要向於剛受具足戒之比丘,極為下意(低心下氣),要向其稽首作禮,恭敬承事,要叉手(合掌)問訊。阿難!我為了女人施設此第八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應當冒犯,女人應當奉持到盡其形壽。

阿難!我為了女人之出家者,施設此八種尊師之法,是謂女人不應當冒犯之事,女人如果出家的話,就應當要奉持,要盡其形壽都奉持!阿難!如果瞿曇彌大愛道,能奉持此八種尊師之法的話,就可以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出家學道,而得受具足戒,而作為一位比丘尼。」

於是,尊者阿難聽佛所說,善受善持,稽首佛足,繞佛的身邊三匝,而後離去。而往詣瞿曇彌大愛道之處,對她而說:「瞿曇彌!女人可得在於此正法與律當中,由於至信而捨棄家庭,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人,而學道了。瞿曇彌大愛道!世尊將為女人而施設(開設)此八種尊師之法。謂女人的出家者不可以冒犯,女人的出家人應當要奉持,要盡其形壽(一生當中,至於命終,都應受持此法。)那八種呢?

(1)瞿曇彌!比丘尼應當要從比丘之處去求受具足戒。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一尊師之法,謂女人不可冒犯,女人應該要奉持到盡其形壽。

(2)瞿曇彌!比丘尼應該在於半月半月(每半個月),去從比丘受教。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二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可冒犯,女人應奉持到盡其形壽。

(3)瞿曇彌!如果住止之處,並沒有比丘在附近的話,則比丘尼就不得受夏坐(不得在那個地方結夏安居)。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三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可以冒犯,女人應該要奉持到盡其形壽。

(4)瞿曇彌!比丘尼受夏坐完畢後,應該要在於兩部眾當中,請求三事。所謂求見、聞、疑(請教在夏安居之間,自己的行為、行事是否符於戒律等事,向兩部眾請問:有見到我的犯戒與否?有聽到我的不法與否?有懷疑到我有不如法與律與否?)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四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應當冒犯。女人應奉持,至於盡其形壽。

(5)瞿曇彌!如果比丘不聽許比丘尼之問義的話,比丘尼就不得請問比丘,不可向其請問有關於經、律、阿毘曇(對法,啟發智慧之論)。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五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奉持至於盡其形壽。

(6)瞿曇彌!比丘尼不可以說比丘所犯之事,比丘得說比丘尼所犯之事。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六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奉持至於盡其形壽。

(7)瞿曇彌!比丘尼如果冒犯僧伽婆尸婆戒(僧殘戒,次於四波羅夷罪-遺棄罪之重罪)時,就應當在於兩部眾之中,十五日行不慢(接受半月的摩那埵,也就是在大眾面前告白懺悔之治罪法)。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七種的尊師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奉持,而至於盡其形壽。

(8)瞿曇彌!比丘尼受具足戒,雖然經過而至於百歲之故(百年之久),也應當向於剛受具足戒的比丘,極為下意(低心下氣),去稽首作禮,去恭敬承事,叉手問訊。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第八種尊師之法,謂女人不當冒犯,女人應該要奉持,而至於盡其形壽。

瞿曇彌!世尊為女人施設此八種尊師之法,謂女人如果出家的話,就不應當冒犯,女人就應當奉持,而至於盡其形壽。瞿曇彌!世尊曾經如是的說過:『假若瞿曇彌大愛道能奉持此八種尊師之法的話,就可以在此正法與律當中,出家學道,可得受具足戒,而作為一位比丘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