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阿含經-485

 

中阿含經卷第二十九 

大品第十一

(有二十五經)第三一日誦名念(有一品半,合有三十五經) 

柔軟龍象處 無常請瞻波 二十億八難 貧窮欲福田

(柔軟經、龍象經、說處經、說無常經、請請經、瞻波經、沙門二十億經、

     八難經、貧窮經、行欲經、福田經)

優婆塞怨家 教曇彌降魔 賴吒優婆離 釋問及善生

(優婆塞經、怨家經、教曇彌經、降魔經、賴吒惒羅經、優婆離經、釋問

 經,及善生經)

商人世間福 息止至邊喻

(商人求財經、世間經、福經、息止道經、至邊經、喻經)。  

一一七、柔軟經第一  

大意:本經敘述佛陀自述出家以前,在其父王之處過著柔軟的生活。後因求離欲離惡之法,遂成就初禪的功行。當時,乃覺悟人生的生病、而老、而死的實相。同時也覺悟無怖畏於欲,而得無有想,而行淨梵行。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世尊告訴諸比丘們說:「我自往昔之時,出家學道以來,乃從優遊(可以自由而安閒自得),從容閑樂(自由自在的安樂),極為柔軟來(從來都是過著軟柔的生活)。我回憶起我在父王悅頭檀(輸頭檀那、白淨,淨飯王)之王家時,父王曾為我而造作種種的宮殿,如春殿、夏殿,以及冬殿是(為春夏冬等季,能過著舒適的生活而蓋的房屋)。也為了我,好作遊戲之故,在離開殿堂不遠之處,又造種種若干的蓮華池,如青蓮華池、紅蓮華池、赤蓮華池、白蓮華池是。在那些池內,都種植著種種的水華,如青蓮華、紅蓮華、赤蓮華、白蓮華,都常放水,都常有華,也叫人守護在那裡,不通於一切(不管任何人都不得近於那個地方)。

為了使我能好好的遊戲之故,在於那些蓮華池的岸上,種植種種的陸上之華。如修摩那華(善意花)、婆師華(雨生花)、瞻卜華(素馨花)、修犍提華(好香蓮花)、摩頭犍提華(蜜香花)、阿提牟多華(善思花)、波羅頭華(赤華)是。

為了我,能夠好好的作遊戲之故,而使四人為我沐浴。她們將我沐浴完了後,就用赤旃檀香來塗我的身體,以香塗身後,則為我穿新的繒衣。不管是上,是下,或者是內外、表裡,均為是新的。晝夜都常用傘蓋(寶蓋)來覆我,都欲不使我這位太子在於夜間時被露水所沾,白晝被太陽所炙之故。如平常為他家的人所食的粗面、麥飯、豆羹、薑菜為第一食那樣,像如是的,我的父王悅頭檀(淨飯王)的家中,最下賤的使用人,也以粳糧肴饌為第一食(外人以為正食的食物,就是王家奴婢之正食的食物)。

又次,或者有野田的禽獸,最美的禽獸,如:提帝邏惒吒(鴩鳥)、劫賓闍邏(鷓鴣)、奚米何犁泥奢施羅米(如鹿等獸)等,像如是的野田的禽獸,最美的禽獸,都常為我,而設如是之食。我憶起在往昔之時,住於父王悅頭檀家之時,於夏季四月裡,升在正殿上,並沒有男子在那個地方,唯有女妓(宮娥女婢),為了我而自娛樂,初不來下(從初以來,都樂以忘返)。

在我欲出至園觀之時,父王都為我而簡選上乘的三十個的名騎,都有鹵簿(古時帝王外出時,車駕前的儀仗)在前後,而有侍從在導引,何況其他的隨從等人物呢?我有了如是之如意足(有此大威力),這就是最為柔軟(溫柔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