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第七篇離婁上第四章


孟子曰:「愛人不親,反其仁;治人不治,反其智;禮人不答,反其敬。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諸己,其身正,而天下歸之。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
註:
反其仁:反省自己,恐我之仁心猶未至也。反者,反省之謂。
反其智:反省自己,恐我之智能猶未足也。
反其敬:反省自己,恐我之敬意猶未恭也。
行有不得:市謂所行有不得其所欲也。
求諸己:猶言反躬自責,謂反回頭來責備過失於自己也。
求者,責也。諸為「之於」二字合音,之為過
失之代詞。
詩云:『永言配命,自求多福。』:詩,大雅文王之篇,解見公孫丑篇「貴德尊士」章。

大意:孟子說:「我愛人,人卻不親近我,我就該反省自己的仁心,有沒有不到的地方;我治理人,人卻不愛我治理,我就該反省自己的智能,有沒有不夠的地方;我以禮貌待人,人卻不回答我禮,我就該反省自己的敬意,有沒布不恭的地方。凡所行的事,有不得如願的,都要在自己的身上去反省,等到自己的身心正了,那天下的人自然都來歸順了。詩經大雅文王篇上有兩句話:『永言配命,自求多福。』意思就是說:常常思念著自己的行為是不是配合天理,求於自己,就多得福。」

說明:這就是孔子的「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也就是要自

己修行達到明心見性,如此處理眾人事,才能讓人信服。
管任何君王、臣工、百姓,要能反省自身修行的程度,能否以仁德服眾,都應時時反省,若有疑處,當自退之,不要戀棧其位。隱退自行修行,若自身已證當可度人,自身已立當可立人。
譬如台灣二二八事年,是在兩蔣時期,對現在來講,已成歷史,經過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兩任,都是以平常心處理,而現任馬英久就想用慈悲心處理,結果適得其反,其家屬一點都不鳥他。這就是此句所講:「愛人不親,反其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