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日 星期五

阿含經-692

 

 

你們聽後,就當為善而然可,而歡喜奉行。為善而然可他,歡喜而奉行後,當又作如是的問那位比丘而說:『賢者!到底要如何而知,如何而見此內身共有之識,以及外之諸相,一切之我、我所作,和慢使之斷知,而拔絕根本,終究不會再予復生呢?』

漏盡的比丘,得知梵行,已建立法的話,就應作如是的回答而說:「諸位賢者!我本來還未出家學道之時,乃厭生老病死、啼泣困苦、愁戚憂悲,而欲斷除此大苦陰。諸位賢者!我厭患之後,曾作如是之觀:在家乃為極為狹窄,為塵勞之處;出家學道,則為髮露曠大。我現在乃為在家,都被鎖所鎖,不得盡形壽去淨修梵行,我寧可捨棄少財物,以及多財物,捨棄少親族,以及多親族,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去出家學道。諸位賢者!我就在於後來之時,捨棄少財物,以及多財物,捨棄了少親族,以及多親族,而剃除鬚髮,著袈裟衣,由於至信而舍家,而為無家庭牽累的出家去學道。諸位賢者!我出家學道,捨棄在家的族相之後,受比丘之要(規約),修習禁戒,守護從解脫.,又一再的善攝威儀禮節,看見纖芥之罪,也常懷怖畏之心,而受持學要.

『諸位賢者!我乃離殺生、斷殺生,棄舍刀杖,有慚有愧,有慈悲心,饒益一切,乃至毘蟲,我對於殺生一事,已淨除其心。其次,我乃離開不與取(離偷盜),斯除不與取,人與,然後乃敢取,樂於人與而取,而常好佈施,歡喜無悋,不望其回報,我對於不與而取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也離開非梵行,斯除非梵行,勤修梵行,精勤妙行,清淨而無穢,離欲而斷淫,我對於非梵行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也離開妄言,斷除妄言,都說真諦之言,樂於真諦,住於真諦,而不移動,一切都可信用,不會欺誑世間,我對妄言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乃離開兩舌,斷除兩舌,行不用兩舌之語,不破壞他人。不會在此聞,而去對於其對造說,不會欲破壞於此;不會聽彼之語,而對於此人而說,而欲破壞彼。我乃對於欲離的人,就欲他們之和合,和合的人,則使其歡喜,而不作群黨,不樂於群黨,不稱讚群黨,我對於兩舌之事,已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乃離開粗言,斷除粗言。如有所言之辭氣粗獷、惡聲逆耳、眾人所不喜、眾人所不愛、使他人會苦惱,令人不能得到安定其心的,我乃斷除像如是之言。如果有所說的,都是清和柔潤,都是順耳而入於人心的令人可喜可愛,使他人能安樂,言聲具了,而不使人怖畏,令他人得到安定的,我都是說如是之語,我對於粗言,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綺語,斷除綺語,所說的都是適時之說,真實之說,依法而說,依義而說,止息之說,樂止息諍之事,順時而得宜,善教而善於呵責,我對於綺語之事,已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離開治生(俗家的生意),斷除治生,棄舍那些稱量,以及鬥斛,也不接受貨物,不縛束他人,不望折鬥量,不為了小利而去侵欺他人,我對於治生之事,已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離開接受寡婦、童女,已經斷除納受寡婦、童女,我對於納受寡婦、童女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納受奴婢,斷除納受奴婢,我對於納受奴婢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納受象、馬、牛、羊,已斷除受象馬牛羊,我對於受象馬牛羊之事,已經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雞、豬,已斷受雞豬,我對於受雞豬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田業、店肆,已斷受田業、店肆,我對於受田業、店肆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受生稻、麥、豆,已斷受生稻、麥、豆,我對於受生稻、麥、豆之事,已淨除其心。

諸位賢者!我已離開飲酒,已斷除飲酒,我對於飲酒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高廣的大床,已斷除高廣的大床,我對於高廣的大床,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華鬘、瓔珞、塗香、脂粉,已斷除華鬘、瓔珞、塗香、脂粉,我對於華鬘、瓔珞、塗香、脂粉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歌舞倡伎,以及前往觀聽,已經斷除歌舞倡伎,以及前往觀聽,我對於歌舞倡伎,以及前往觀聽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經離開納受生色像寶,已斷除納受生色像寶,我對於受生色像寶之事,已淨除其心。諸位賢者!我已離開過中午之食,已經斷除過中午之食,每日只一食,不吃夜食,而不時食(不非時食),我對於過中午之食,已淨除其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