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 星期日

阿含經-523

 

於是,尊者賴吒惒羅之母,曾作如是之念:用這種方便之法,乃不能使子賴吒惒羅舍戒罷道。我現在寧可至其本婦之處,去作如是之語:「諸新婦們(年輕的媳婦們)!你們可用先前所著的瓔珞,去嚴飾妳們的身體,6為賴吒惒羅從前在家時,極所愛念的。妳們應用這些瓔珞去速嚴其身後,妳們就應趕快的共至於賴吒惒羅族姓子之處,到後,各人抱其一足,而作如是之說:『不審(不知)賢郎有那些天女,能勝過於我嗎?而令賢郎卻舍我而為她們修梵行呢?』」

於是,其母即至尊者賴吒惒羅的本婦之處,去作如是之語:「諸新婦們!妳們可以將從前所著的瓔珞去嚴飾妳們的身體,此為賴吒惒羅族姓子從前在家時,極所愛念的。妳們用此瓔珞速嚴身體後,妳們就共往至於賴吒惒羅族姓子之處,各抱其一足,而作如是之語說:『不知賢郎有甚麼天女能勝過於我嗎?而令賢郎卻舍我而為她們修梵行的嗎?』」

那個時候,尊者賴吒惒羅的本來在家時的諸年輕的婦人們,都各用從前所著於身的瓔珞,嚴飾各人之身,是尊者賴吒惒羅本在家時極所愛念的。都用此瓔珞嚴飾她們的身上後,往詣尊者賴吒惒羅之處,到後,各抱其一足,而作此言說:「不知賢郎有甚麼天女能勝過於我的嗎?而令賢郎卻捨棄我,而為她修梵行呢?」

尊者賴吒惒羅對其本婦們說:「諸妹!當知!我並不是為天女們之故才修梵行的。所為修梵行之事,那些真義,我現在已經得證,佛教所作的,現在已經統統成辦。」尊者賴吒惒羅的諸婦們,乃都住在一邊,大家都啼泣垂淚,而作如是之語:「我們並不是賢郎您的妹妹,然而賢郎卻叫我為妹妹?」於是,尊者賴吒惒羅,乃回還顧視,而白其父母說:「居士!如果要佈施飲食的話,便應以時而施,為甚麼這樣的相嬈呢?」

那時,其父母就從座起,自行澡水,用上味的肴饌,種種豐饒的食噉含消的食物,親手自斟酌料理的飲食,極使尊者吃得飽滿。食後則收器,行澡水後,就取一小床,另坐在那裡聽法。尊者賴吒惒羅為父母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其歡喜。用無量的方便,為他們說法,勸發其渴仰,成就他們的歡喜心後,就從座起立,說頌而說:

觀此嚴飾形 珍寶瓔珞等 右槃縈其發 紺黛畫眉目

(觀看這經過嚴飾的身形,是用瓔珞等珍寶來嚴飾的。你看!

右盤回,而縈纏其頭髮,紺黛而嚴畫過的眉與目,這些妙好的相,)

此欺愚癡人 不誑度彼岸 以眾好彩色 莊嚴臭穢身

(可以欺惑愚癡之人,然而不能誑惑求往彼岸的人。用眾好的彩色,

去莊嚴此臭穢之身)

此欺愚癡人 不誑度彼岸 眾香遍塗體 雌黃黃其足

(這乃可以欺惑愚癡的人,而不能誑惑那求往彼岸的人。用眾香來遍塗

在其身體之上,用雌黃〔黃赤色的礦物,可供顏料〕來黃其足,)

 

此欺愚癡人 不誑度彼岸 身服淨妙衣 莊嚴猶幻化

(這乃能欺惑那些愚癡的人,而不能誑惑那些求往彼岸的人。身上穿上淨妙

之衣,莊嚴其身,有如幻化的)

此欺愚癡人 不誑度彼岸 斷絕鹿(革+玄)繈 及破壞鹿門

(這乃能欺惑愚癡的人,不能誑惑求往彼岸的人。鹿,機巧的把其

(革+玄)繈〔縛繩鹿網等物〕斷絕了,以及也破壞其陷鹿之門。)

 

 

 

我捨離餌去 誰樂於鹿縛

(我乃捨離其餌而去,誰願快樂如鹿之被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