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2日 星期一

阿含經-517

 

波旬!那個時候,惡魔又作如是之念:我以此事,想求精進的沙門之便,然而卻不能得,我寧可教敕梵志、居士而說:『你們共同來奉敬、供養、禮事這位精進的沙門。或者以奉敬、供養、禮事精進的沙門時,倘能激起其噁心,使我能得其便。』波旬!那些梵志、居士們,被惡魔所教敕後,就共同來奉敬、供養、禮事精進的沙門,用衣服敷在地面,而作如是之言而說:『精進的沙門:您可以在於上面行過去,精進的沙門乃難行而能行,使我長夜得利饒益,安隱快樂!』梵志、居士,以發佈地而作是說:『精進的沙門,可在於上面行過去,精進的沙門難行而能行,使我長夜得利饒益,安隱快樂!』梵志、居士,以手捧持種種的飲食,住在於道旁而等待而作如是之說:『精進的沙門,請受此食而食,可持而去,可隨意而用,使我長夜得利饒益,安隱快樂!』

諸位有信的梵志、居士看見精進的沙門時,就起敬心而扶抱,將其引入於內,持種種的財物,供給與精進的沙門,而作如是之言:『請受此食,用此食,可持而去,可隨意去用它。』那時,梵志、居士,如有死亡的話,就因此綠此(由於此因緣),而在其身壞命終之後,必至於善處,而往生於天上。往生後,曾作是念:我應該接受此快樂的,當又更受極樂,比此樂還要優勝才是。為甚麼呢?因為我們曾向精進的沙門奉行善行之故。

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的弟子得到他們的奉敬、供養、禮事後,就往詣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之處。這時,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被無量百千的眷屬圍繞,而為他們說法,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遙見其弟子得到奉敬、供養、禮事後,向這邊來,看見後,就告訴諸比丘們說:『你們看見過嗎?惡魔教敕梵志、居士而說:你們共來奉敬、供養、禮事精進的沙門、或者由於奉敬、供養、禮事精進的沙門時,倘能激起該沙門的噁心,使我得其便。

比丘們!你們當觀諸行無常,當觀興衰之法,觀察無欲、觀察捨離,觀察寂滅,觀察斷除,使惡魔欲求其便,而不能得。』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曾以此去教敕其諸弟子,他們即受其教,而觀察一切行為無常,觀察為興衰之法,觀察無欲,觀察捨離,觀察寂滅,觀察斷除,使惡魔欲求便而不能得。

波旬!那個時候,惡魔又作如是之念:我以此事欲求精進的沙門之便,而不能得,我寧可化作年少的形,手執大杖,住在其道旁,打音尊者的頭,使其破血流汙滿面。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於後來,在其所依的村邑遊行,他在於平旦,著衣持鉢、進入村邑去乞食,音尊者在後面為侍從。波旬!那時,惡魔乃化作少年人之形貌,而手執大杖,住在於路邊,打擊音尊者的頭,使其頭破血流,把面都污染。波旬!音尊者的頭流血後,還是隨從在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的後面,猶形影之不離那樣。

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到了村邑後,極盡其身力,右旋顧視,好像龍視那樣,不恐不怖,不驚不懼,而觀見諸方。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看見音尊者的頭被打而破,而血流汙面,還是隨在佛的後面而行,好像形影之不離那樣,便作如是之言而說:『這位惡魔乃非常的兇暴,大有威力,此惡魔實在不知厭足。』波旬!覺礫拘荀大如來、無所著、等正覺說話還未完了時,在於那時,那位惡魔便在於那個地方,其身即墮入於無缺大地獄。波旬!此大地獄有四種名,第一為無缺(或為無間),第二為百釘(打百樁),第三為逆剌(各自受苦),第四為六更(六觸處)。那個大地獄的裡面,有獄卒,乃到了惡魔之處,對惡魔說:『你現在應該要曉得!如釘與釘等共合的話,當知就是滿百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