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4日 星期日

阿含經-511

 

一三、教曇彌經第十四(第三念誦)  

大意:本經敘述曇彌尊者乃由於兇暴急弊,而極為粗惡,故為生地的優婆塞所驅逐。曇彌於是往詣佛所,稟說其對於生地的諸優婆塞並沒有所汙,也無所說與所犯,然而為甚麼會被他們擯逐?世尊經其再三的哀訴後,乃為說樹神之喻,垂示沙門當住於沙門之法。  

結集者的我們,都像如是的聽過的:有一個時候,佛陀遊行在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

那時,尊者曇彌比丘,曾為生地的尊長(為當地的尊長的比丘),而作為佛圖(塔寺,僧院)主持人,為人所宗(為眾人的主腦人物)。然而其性乃兇暴而急弊,極為粗惡,都常罵詈責數諸位比丘,因此之故,生地的諸比丘們都捨離而到他地方去,不喜樂住在於這裡。於是,生地的諸優婆塞們看到生地的諸比丘皆捨離而到別地方去,不樂住在於這裡,就作如是之念:在此生地客居的諸比丘們,為甚麼緣故,都捨離而到別地方去,而不樂居在於此處呢?

生地的諸優婆塞因此審慮而聽到人家說:住在於此生地的尊者曇彌,也就是生地的尊長,而作為佛圖的主持人物,為人所宗重的比丘,卻由於其性兇暴急弊,極為粗惡,都常罵詈責數諸位比丘,因此之故,生地的諸比丘,都皆捨離而到別處去,而不樂居住於此。生地的諸優婆塞們聽聞之後,就共往詣尊者曇彌之處,去驅逐曇彌,叫他離開生地的諸寺院,令他到別地方去。

於是,尊者曇彌,被生地的諸優婆塞所驅逐,叫他離開生地的諸寺院,命他到別地方去之令後,就攝衣持鉢去遊行,而欲往詣於舍衛國。就輾轉進至於舍衛國,住在於勝林給孤獨園。於是,尊者曇彌,乃往詣佛所,到後,稽首佛足,然後退坐在於一邊,而白佛說:「世尊!我對於生地的優婆塞們,並沒有汙損,並無所說,並無所犯,然而生地的諸優婆塞們卻橫蠻而驅逐了我,叫我出離生地的諸寺院中,到別地方去。」

那個時候,世尊告訴他說:「止!止!曇彌!為甚麼須要說這些呢?」尊者曇彌乃又叉手向佛,再次仰白佛說:「世尊!我對於生地的諸優婆塞們,均沒有所污染他們,也不說他們,也無所冒犯,然而生地的諸優婆塞們卻橫逆的驅逐了我,叫我出離生地的諸寺中,到別地方去。」

世尊也再次的告訴他而說:「曇彌!在往昔之時,於此閻浮洲,有諸商人,乘船入於海,都帶著視岸之鷹而航行。他們進入於大海不遠之處,就放出那只視岸鷹。

如果視岸鷹得至大海岸的話,就不會還回船中。假如視岸鷹不能得至大海岸的話,便會回到船中來。像如是的,曇彌!你被生地的諸優婆塞們所驅逐,叫你出離生地的諸寺院之故,便回到我所來。止!止!曇彌!為甚麼須要再說此事呢?」

尊者曇彌又再三的仰白佛說:「世尊!我對於生地的諸優婆塞們,都無所污辱,也無所說他們,同時並沒有冒犯他們,然而生地的諸優婆塞們,卻橫逆而驅逐了我,叫我出離生地的諸寺中,到別地方去。」世尊也再三的垂告而說:「曇彌!你是否安住於沙門法,而被生地的諸優婆塞們所驅逐,叫你出離生地的諸寺院呢?」於是,尊者曇彌,就從座起,叉手向佛,而白佛說:「世尊!甚麼叫做沙門安住於沙門之法呢?」

世尊告訴他說:「曇彌!往昔之時,有人壽八萬歲。曼彌!人壽八萬歲之時,此閣浮洲乃極大富樂,有好多的人民,村邑都相接近,有如雞一飛之短。曇彌!人壽八萬歲時,女人年齡至於五百歲,乃嫁給與人。曇彌!人壽八萬歲時,有如是的疾病-大便、小便、欲、不食、老衰等是。曇彌!人壽八萬歲時,有國王,名叫高羅婆(拘牢婆,轉輪王),非常聰明而有智慧,是一位轉輪王。有四種軍隊,而整御天下,是如法的法王,而成就七寶。那些七寶就是:輪寶、象寶、馬寶、珠寶、女寶、居士寶、主兵臣寶的七寶是。王乃具足千子,顏貌非常的端正,非常的勇猛而無所畏,能降伏他民眾。他必定統領此一大地,乃至於大海,都不用刀杖,而用正法去治化,使民眾得到安隱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